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優先法案朝野有共識 聚焦空汙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3:35

近年來空氣汙染問題愈來愈嚴重,立法院也非常重視,把空汙法的修法排進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台大國發所所長周桂田教授說,空氣汙染的成因非常複雜,必須要加強科學驗證不能全都怪到發電上頭。另外,原能會也在3月5日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轉。台電表示,核二的二號機影響備轉容量率2.7%,等收到正式起動文件後9天就可滿載發電。


 

大潭發電廠工程師眼神專注,時時緊盯著濃度數據,因為發電廠煙囪會排放氮氧化物,透過數據可控制空氣及燃料比例讓氣體完全燃燒;另一邊則是煙囪排放監測系統。

大潭發電廠環化經理傅金車指出,實際只有達到15.6PPM而已,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隨時在監控狀態下,煙氣的系統都是在正常。

標準值控制在25PPM以下,大潭發電廠是全台最大的天然氣發電廠,肩負著發電還有社會企業責任,因此對於氣體的排放要求很高。不只大潭全台各地的六座火力發電廠,台電都有規劃短、中、長期的空汙改善計畫。短期以空氣品質不良時降載,秋冬季節安排機組歲修來因應。
 

台電環保化學組長簡明利說,106年秋冬季開始到目前已經總共降載389次之多,第二部分則會盡可能安排在秋冬季進行機組大修,中期則是既有火力發電廠的改善;長期規劃著重在機組汰舊換新,電源結構調整為主。

簡明利也補充,台中電廠最近秋冬季的大修,至少就安2部機組在進行,減少的排放量由原來的10%提升到減少20%。

同時火力發電的幾個電廠,近期都正在進行天然氣機組的擴建計畫,希望能降低空汙的排放量。

台電電源開發處副研究員鄭慶鴻說,台中電廠要增加2部燃氣機組,還有他們興達電廠的更新改建的燃氣機組,還有協和電廠要把燃油改為燃氣機組。

國營企業動起來,積極提高天然氣發電的比例,才能趕上2050年能源配比天然氣發電占50%的目標。



鄭慶鴻說,所有的計劃都會完成,當然中間有一些機組會退休,所以預計在2025年時天然氣的裝置容量會達到2500萬千瓦,也就是增加1000萬千瓦左右。
 

近幾年空氣汙染問題嚴重,也讓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成為本會期最受注目的法案,同時列入優先法案。不過依然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就說,這次的空汙法修正特別是針對天然氣的排放量,沒有一個總量管制,但如果天然氣燒的多的話相對汙染源也是往上爬。

台大國發所所長周桂田也說,之前總量管制由環保署來裁決,但據了解回到行政院院會的時候又被修訂要會同經濟部,大家會認為空汙的政策修法並沒有決心。

長期關注空氣汙染的周桂田也建議空汙法要和國際接軌,必須把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考慮在裡面,同時也要進行電業法的修正,更重要的還是做好空汙的科學分析。

國發所所長周桂田指出,空汙的研究跟論述上需要強化,讓大家了解空汙其實來源非常多,目前台灣有這樣的一個導向,好像是說台灣的空汙,主要都是發電業者影響的,所以發電要降載發電,甚至說要重啟核能這樣的議題。
 

周桂田認為科學論述不夠全面,導向核能重啟是論述的偏誤,加上能源轉型執行的太慢,政府要有決心做出示範成效民眾才會有信心。立院朝野都有共識盡速完成修法,讓空氣品質管理機制更周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氣#汙染#核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61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