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自家烘培咖啡廳 雇遊民掌店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21:45
圖/稲葉剛公式サイト
圖/稲葉剛公式サイト

日本東京的練馬區,去年開了一間由民宅改建、兩層樓的咖啡廳,但不一樣的是,這間店開店的資金,是透過公益群眾募資而來,裡頭工作的員工,則是雇用曾經露宿街頭的遊民,這其實是當地的社團法人,為了協助遊民們自立生活想出的點子,只是為何會用開咖啡廳的模式來支援他們?一起來看看!


 

剛在去年四月開張,位於東京練馬的一間咖啡廳,雖然看上去不怎麼起眼,走進裏頭空間也不大,卻常常有附近居民聚集過來,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和店家聊天。因為這家店有點不太一樣,在這裡工作的六名男性,都曾經是流浪街頭的遊民,年齡有20幾歲也有60幾歲,如今有地方讓他們付出勞力,領著1000塊日圓的時薪過活。除此之外,這裡也開放客人捐款,讓更多無業遊民能到這裡來溫飽一餐,不只暖了胃,也暖了心。

至於為什麼會雇用遊民來當店員?就要來問問這家咖啡店的經營者,同時也是社團法人代表的稻葉先生,他從四年前,就開始為遊民打點棲身之處,提供基本生活所需。但解決了衣食問題,卻難克服心理關卡,因為大多數人在脫離街頭後,還是沒有勇氣面對社會和人群,也因此讓稻葉先生想出了開咖啡廳的點子。社團法人代表稻葉剛表示,包括居民、住在附近的上班族、還有很多人都會光顧,因此透過跟這些人的接觸當中,認為能以一種當地居民的身分,培養出人際關係。


 

如今開張不到一年,成果如何呢?一位53歲的江上敬一,他每個星期在這裡工作三天,主要是招呼客人、烘豆子等等。別看現在已經有兩下子,五年前的他原本是一間製造公司的員工,卻無預警遭到「派遣裁員」,也就是契約期還沒滿就被解雇,讓他開始過著到網咖過夜的生活,沒錢的時候甚至一度露宿街頭。

幸好在稻葉先生的幫助下,現在有個小公寓可以落腳,只是在經歷這些被裁員以及流浪的日子後,讓江上敬一變得害怕與人來往,幾乎足不出戶。咖啡店店員江上敬一指出,就覺得「我對這個世界沒有幫助」、「這個世界也不需要我」等等,被社會遺棄的這種想法,會不由自主在我腦海中出現。

後來在公益團體的熱心邀約下,他終於走出家門,試著來到咖啡廳上班。江上敬一說,在街頭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對於自己能不能勝任這份正當工作,心中還是會不安。

所幸這段適應期並沒有花太久時間,因為要在咖啡廳點餐、做一些服務業的工作,勢必要與人交談。如今他不但對話越來越自然,不時還會和熟客一起來下盤棋。江上敬一表示,最讓他感激的地方是,他找到了每天生活的目的,一開始的不安也都一掃而空了,現在很快樂。

從社會的最底層,到重新跨出步伐,再度找到人生的意義,一間小小的咖啡店,也立了大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稲葉剛公式サイ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廳#流浪漢#服務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76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