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生紙喊漲 公平會3/1起約談業者


發佈時間:2018/02/27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2:19
圖/TVBS
圖/TVBS

針對衛生紙喊漲事件,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表示,「這個案件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並將在3月起,逐一約談各家業者,了解有無違反聯合調漲或其他限制價格的行為。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舉行「倡議競爭及禁止聯合調漲衛生紙價格座談會」,邀請包括三大紙廠金百利、永豐餘、正隆,以及五大量販業者全聯、家樂福、大潤發、遠百及好市多共8家公司與會。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公平會基於維護交易秩序,對於本次衛生紙事件造成民眾恐慌搶購相當重視,除於2月23日第一時間主動立案調查,並到各大賣場訪查了解市況外,同時,近期也將約談業者,了解有無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調漲或其他限制價格的行為。

公平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說明,公平會預計3月1日起,逐一約談每家業者。另外,根據目前在媒體上看到的訊息,以及公平會所掌握狀況,這個案件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

同時,張恩生也強調,所謂人為聯合調漲,並不是要等調漲成為事實時才會構成違法,只要經過認定有意思聯絡,如果有調漲的決定以及意圖時,就已經違法聯合行為,且法律授權公平會可以「推定」來認定意義聯絡。
 

張恩生舉例過去公平會以「推定」認定意思聯絡而開罰的案件有鮮奶、中油以及台塑,另外,若業者年營業額在新台幣1億元以上,公平會罰鍰可達營業額的10%,如高通案、民營電廠案都是。

至於公平會近期頻頻派員到各賣場訪查是否有所發現?彭紹瑾說,根據公平會調查,目前有賣場的衛生紙確實較少,而業者也會補貨,公平會呼籲業者儘速增補貨源,同時,絕對不可以有囤積抬高物價的行為。

與會業者異同口聲表示,會把今天座談會上的意見帶回公司內討論。

另外,公平會也期待藉由今天的座談會解除社會大眾的不安以及過度關注,提出四大宣達重點。

首先、公平會對於民生必需品建議業者依市場機制從事競爭,絕對禁止聯合調漲違反公平交易法的情事。

第二、業者若有不合理的調漲幅度,且調漲時程相接近時,則有聯合行為虞慮,這時公平會要透過調查逐一了解各家業者的調漲過程以及內容。

第三、衛生紙業者應避免揭露部分訊息、不完整訊息,而試圖趁機拉抬民眾搶購心理,獲有違法事證,將併同查辦。
 

第四、公平會提醒業者不應有人為囤貨情事,而觸犯刑法251條規定,且根據公平會了解,目前檢察官也已著手了解市場有囤貨的情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衛生紙#囤貨#漲價#搶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68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