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融冰開通航道! 強權搶進北極爭奪戰開打


發佈時間:2018/02/19 23: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逐步威脅到北極,每到夏天北冰洋冰蓋縮小,出現了貫穿歐亞的航道,北極圈裡因此越來越熱鬧。俄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都看好北極商機,積極搶進展開石油、天然氣探勘,俄國更大動作宣示北極領地主權,上演一場極地爭奪戰。


 

北極融冰正在加速中,比一比就知道!神秘的北極因為氣候變遷,出現融冰大災難,嚴重衝擊全球生態,但對於周邊國家而言,這可是絕佳的大好時機。

俄國科學院學者指出,全球暖化提供了大好機會,俄國人的身份認同絕對和北極有密切關連。俄羅斯人自古至今就有征服北極的夢想,如今佔地利之便,急於在北極卡位,2007俄國在北極海床插上國旗,宣示海域主權。

俄國在北極展開全新攻勢,這裡是全新的大西部,投資契機在罕見地帶開啟,那就是俄國極區。在北極圈看見新的商機與挑戰,北極冰層融解打開新的航道,意味著儲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與礦產開採有望。
 

據美國地質研究所估計,北極擁有全球30%尚未開發的天然氣,還有13%的未開發原油,大量未開採的能源,歐美國家也想分一杯羹,北極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美國智庫學者表示,俄國計畫到2020年在北極設立50座機場,並且派駐特種部隊進行訓練和舉行演習。

俄國是北極地區的最大勢力,頻頻大動作宣示主權,現在拜全球暖化之賜,北極圈內的石油、天然氣鑽探和科學探勘行動開始活躍。

在2012年夏季融冰期尾聲,北極海冰縮小到刷新紀錄,比過去30年平均值少了百分之44,北極航道大大縮短了橫濱到漢堡之間的航運距離,大約減少了4100海浬!比經由蘇伊士運河的歐亞航道縮短了百分之37。

被視為夢幻航道的北極航道已經成真,每年夏天可以航行的天數逐漸增加,2017年甚至有俄羅斯油輪在沒有破冰船的引導下,一路往東航行到太平洋。如此有競爭力的新航路再加上潛在天然資源,可望促成「環北極經濟圈」的興起,範圍涵蓋北美、北歐、俄羅斯,大幅改變全球地緣政治局勢。

周邊每個國家的領海,可以從海岸往外延伸200海浬,其他不包括在專屬經濟區內的海域,則是任由各國爭取,端視它們如何證明擁有主權。

炙手可熱的北冰洋,各國都在覬覦,氣候變遷下的北極有贏家也有輸家,北極熊就註定是輸家。北極熊的未來堪慮,原本在海冰上獵殺海豹為生,現在只能在陸地上掙扎求生;北極海冰面積一再創下歷史新低,依靠海冰尋找獵物的各種野生動物,淪為氣候難民。

俄國極地科學家指出,從海床上拖行的魚網,面積有足球場這麼大,而且達到3層樓高,巨大的魚網在海床上拖行,所到之處毀滅殆盡。北冰洋海底也逃不過人類濫捕的摧殘,曾經冰封的淨土,如今是一塊人人垂涎的大肥肉。
 

俄國極地科學家呼籲,這裡是地球上少數未開發的淨土,人類鮮少留下痕跡,非常值得加以保護。經濟和戰略利益兼具的北極,儼然成為下一個資源爭奪戰場,氣候變遷的背後,極地爭霸戰悄悄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暖化#北極#航道#石油#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18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