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廢棄物製鞋 關鍵技術、環結出自台灣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5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5 23:50

台灣寶特瓶回收超過9成5,成績獨步全球,知名運動品牌與NGO合作國內海洋廢棄物製鞋、製衣,初期找了諸多廠商計畫發展遇瓶頸,2015年找上台灣紡織大企業,很快隔年3月他們就交出絲線,世界海洋日就推出了第一雙概念鞋,從鞋帶、鞋身面料及鞋墊全都是由9成5的海洋塑膠廢料,搭配可回收聚酯纖維製成,每雙約利用11個寶特瓶 。


 

海洋廢棄物能做成鞋子背後的關鍵技術來自台,像是這一個環節叫做假撚,它是要把絲做成布料之前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而上面正在生產的這些絲線都是來自海洋廢棄物。辨識密碼在這裡,黃底斑點線軸的就是來自海洋廢棄物原料。

台灣紡織企業化纖廠主任吳振全表示,「原料的部分是會比較髒,所以說在加工的時候可能條件上、車速上會比較慢一點,整個物性上因為它加工雜質的前段,在原料的部分,過濾因為會比較嚴格一點,所以條件會比較嚴苛。加工的部分可能斷絲會比較高一點,染色的狀況也會比一般紗差一點,所以這個管控要更嚴格。」


 

一般的回收寶特瓶經過清洗、碎裂等步驟之後重新製成酯粒,而海洋廢棄物因為經過海水浸泡、長時間曝曬,物性改變更大,製程上需要更花功夫,生產效率差成本也相對較高。台灣紡織企業原絲單位副主任卓岳正表示,海洋回收回來的寶特瓶,會經過工廠經過清洗,清洗完之後製成酯粒,酯粒製作完之後再經過紡絲系統,這一套流程會經過全球回收標準認證和GRS的認證。

來到投料端,一袋一噸的酯粒高高吊起,這些原料經過預結晶、壓出等步驟之後就會紡成絲線,接著捲取,從紡嘴高速吐出紗線聚成一束紗,台灣紡織企業原絲單位副主任卓岳正表示,「這是它的原絲,原絲手感其實是很生澀的,如果沒有經過加工的話其實穿在人身上是相對不舒服的。」

台灣紡織企業,聚酯粒產能全球前5大、回收聚酯瓶片年產9萬噸也是全球前2大,從回收到成品一條龍讓知名運動品牌與NGO合作的專案,敲門合作。台灣紡織企業化纖總部協理黃全億表示,「過年農曆年前的一天,我們才收到第一個從非常遠的馬爾地夫送過來的貨櫃。打開之後我們是滿驚訝的,收來的東西跟我們每天在接觸的材料是有很大差距的。」

眼看3月底就必須交貨,他們發揮經驗、靈活克服難關,把短期合作專案變成可實際量產的長期商品。統籌專案的黃全億不諱言,比起生產現場的調整更困難的在最前端,回收系統建立。台灣紡織企業化纖總部協理黃全億表示,「分享了我們在台灣的經驗,如何分類、如何建立好回收和包裝,第一次,大的貨櫃只裝了8噸產品,但是經過我們的一些分享之後,後面來的貨櫃可能一個貨櫃就裝了20噸。」

回收再製的聚酯比起從石油來的全新聚酯能減少超過50%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是新產品剛開始生產量、交期都還是要配合NGO回收速度。台灣紡織企業化纖總部協理黃全億也說,「各個品牌商都訂立一個滿清楚的目標,2020年、2022年,希望從再生使用的這些材料的比例要大幅增加甚至要完成到100%。」



光是2017年一年就已經出廠1千噸海洋廢棄物製成的絲,做成衣服、鞋子與配件,後續生產計畫,已經放眼1年多之後,不只這樣,關於環保他們還有更多想法。在布料上頭滴上辣椒油,一般超難清理的油汙竟然一碰到水就掉了,這是他們最新發表的無氟防潑水、防髒汙材料。
 

台灣紡織企業研發中心經理許嘉夫表示,「氟化物這種東西,它又是需要經過2到3萬年才會分解掉的東西,那使用無氟的話完全就替代。另外歐洲有一個2020年的一個計畫,就是全盤性的完全去氟化物這種動作,所以相較於等到2020年之後才去製作,這種先端性的原料在5年甚至10年以前就要開始了。」

還有比傳統製程,省時40%的無水染色法。台灣紡織業者持續研發環保製程製品,後續怎麼把產品價格降低讓更多消費者買單,是目標也是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環保#製鞋#衣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83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