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間開發現地預警 比國家級地震警報還快


發佈時間:2018/02/08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4: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6日花蓮發生震度7級強震,很多人都收到國家級警報;除了國家級的地震警報,中保集團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也合作開發出現地型的地震預警服務,速度比國家級警報還快。

中興保全防災科技技術事業處長謝吳嘉分析,目前的地震預警可分為「區域型」與「現地型」,NCC發布的是氣象局區域型,利用既有的地震網,得知地震發生地點,提早發布警報,透過手機推播地震訊息。

 

中保集團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合作研發的是現地型,利用偵測地震P波的技術,可以早在具備破壞力的震波(S波)抵達前,最多提早數秒至數十秒的預警時間,依距離震央遠近,提供不同預警時間。

中興保全廣宣室總經理朱漢光舉例,6日深夜,中保集團主管在宜蘭開會,因距離花蓮震央不遠,所以收到現地型警報的時間和國家級地震警報不會差太多,但還是快了2秒,如果是在台北,現地型警報會比國家級警報快約5到7秒。

謝吳嘉說,因區域型地震預警需計算時間較長,預警盲區較大,現地型僅使用現地強震儀進行計算,幾乎沒有預警盲區,但是相對抗干擾及準確度較低。
 

謝吳嘉說,區域型地震預警準、現地型地震預警快,整合區域型及現地型地震預警,兩者相輔相成,可提供快速與準確的地震警報訊息。

朱漢光表示,目前透過教育部補助,已有2000多所學校與中保合作現地型地震預警,其他合作對象主要是高科技業,另也有新建的社區大樓參與合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家級警報#強震#花蓮#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862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