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舊建物補強 立委:公權力應介入


發佈時間:2018/02/08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2:06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天說,危險老舊建物政府公權力應介入強制補強。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說,老舊大樓補強涉及公共利益,公權力應介入。

依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花蓮6日晚間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近海,地震深度為10公里,最大震度為7級,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塌陷,多人傷亡。

 

科技部7日召開年終記者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表示,政府推動老舊私有建築物耐震補強,始終停滯不前,主要原因是建物所有權人多,要取得100%同意十分不容易,需要公權力介入,防災都更不應只是拆除重建,也要鼓勵耐震補強,建議立法簡化程序。

黃世建表示,由於拆除重建或全面補強取得共識不易,在達成共識前,建議先進行階段性補強,排除軟弱底層狀況。並要求這種住商混合型且具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沒有經過確認耐震能力者,不得提供公眾使用。

對於國震中心的建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很多房子有耐震程度問題,去年立法院曾要求內政部清查,他認同有危險性的部分,政府公權力應該介入立即處理、強制補強,沒有立即危險性部分,政府目前也提供獎勵措施,協助民眾補強。
 

對於沒有經過確認耐震能力者,不得提供公眾使用的建議,賴瑞隆說,這是必須的,政府應該介入強制要求,才能給消費者安全的居住環境,這部分有修法的空間與必要性。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說,台灣位處地震帶,也有颱風土石流等情況,地震不分東西南北,大樓倒塌就是五、六樓變一樓,確實有需要透過立法保障人民居住安全。

他說,老舊建築更新要得到百分之百住戶同意確實門檻太高,連修憲也不需要百分之百同意,以台北市為例,都市更新一直無法快速推動的主要原因,確實需要修法,內政委員會日前也開始討論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希望新會期加速討論、凝聚共識。

鄭天財說,大樓因為涉及公共利益,公權力介入是可行的。

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老屋問題來自於台灣都市發展,在1970年代快速的工業化,大量城鄉移民,當時興建的這些房子,現在耐震係數、結構安全、屋齡等,是必須要徹底改造的時候,不是修一個法或提供補貼這麼簡單的事情,這是全民的運動。

他說,因為房屋是人民的財產,補強要尊重社區與居民的共識,社會要有很大的共識與決心來做,台灣現在受到地震的影響,應該是下定決心的時候了,政府應該要扛起責任,並且與人民充分溝通、取得共識。

他表示,地震問題不只有花蓮,雙北的土壤液化問題更多,問題可能更嚴重,補強應該要進行,但更長遠推動公辦都更,畢竟這些房子已經到了要全面都更的時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法院#建築物#國民黨#補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37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