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技職教育體系 多項技能更吃香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1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1 17:50

在升學主義的影響下,台灣學生往往被要求要多唸書,但其實技職體系的學生,從高職就開始學習專業技能,即使未來不是馬上就業,進了科技大學,也比同屆學生多了一項技能,在進入職場後,更能快速適應職場環境,這樣的優勢,讓技職體系的學生越來越吃香。
 

 

 
業師教學 貼近職場
苗栗農工保健科學生「你好像牛喔!好可愛喔!」課堂上,一隻隻小狗也來到教室裡,當起模特兒,讓學生練習寵物美容,學校更請來有16年資歷的業師仔細教導他們。



苗栗農工寵物美容業師劉宛玫「清耳朵的時候,不是棉花棒放進去,然後這樣子轉轉轉轉轉,絕對不是,這樣子耳朵會發炎。」這群苗栗農工保健科的學生,在狗狗的加入下,上了一堂有趣的課程,而在實作中,他們也學到不少入門技術。苗栗農工保健科學生「唸書知識是死的,可是我們做的東西是活的。」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羅家榮「木材裡面切,切開來看,你去聞它的味道,非常的濃,濃郁、非常的香。」
 

 
技職學生 目標明確
來到另一間以檜木打造的教室,森林科的同學們正在學習木材判定,從外觀、從氣味,就要學會判別不同植物,看起來很生活化,但面對起考試...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羅家榮「我們準備開始囉!預備!」同學們就像瞬間成了專家。苗栗農工森林科學生「換!」拿起桌上植物仔細觀看,接著振筆疾書,就讀森林科的學生,對未來幾乎已經有明確目標。

 
苗栗農工森林科學生「大學還是會有想要繼續往森林系就讀,就是將來可能考公務人員,為台灣的森林盡一片心意。」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羅家榮「我們也會去讓我們的學習環境不是著重在教室裡面,所以我們的學習環境的話,大部分都會在戶外的部分。」

 
記者曾奕慈「在苗栗農工,有這麼一處樹木標本園,而光是在這裡頭就有將近3百種的樹種,最特別的是,這裡的每一棵樹上頭都會掛上像這樣的一個QR Code,只要拿手機來掃描,就會發現裡頭有支影片,而這影片內容就是他們學生對樹木做的介紹。」利用學校資源實際接觸樹木本身,就連課堂評量也能融入大自然。

 
 
苗栗農工森林科學生「火焰木為紫葳科的植物,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形態特徵上面,為常綠性的喬木。」甚至直接採集,比看教科書上的圖片更貼近真實。苗栗農工老師林育如與學生「馬上有人反應出來了!葉子長得很像...小提琴!葉子長得很像小提琴,再來,它是桑科的植物,所以一樣有...乳汁!一樣有乳汁啦!」

 
技術學習 成為優勢
在高職教育體系,強調技術的學習,優勢在於更容易和業界接軌。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婚禮會場的布置,還有一整桌的婚禮小物,這些全部都是由苗栗農工的學生製作而成的,而不同於過去家政科教的都是一些比較傳統的縫紉技巧,現在順應婚禮潮流,他們也開始學做一些各式各樣的婚禮小物,像是這個結婚證書上頭的花就是學生親手製作成的,另外還有這個結合了苗栗在地特色的客家花布。」
 


用緞帶編出一朵花,這未來不但能應用在各種布置上,也開創了年輕人力在地發展的機會。苗栗農工家政科老師呂巧華「其實很多的新人,他們現在在婚禮的會場上面,他們其實欠缺的是布置的人才,尤其我們苗栗這邊其實比較少這樣的人才。」
 

 
近年來,台灣教育加強學生適性和生涯輔導,以105年來看,高職畢業生10萬3398人,佔全體高級中等學校畢業生41.3%,已經是連續10年上升,而國發會也在2015年就推估,2013至2020年,高中職就業者將從每年減少1000人,反轉為每年增加3.5萬人,對於技職教育體系的傳統觀念,已漸漸被翻轉。基隆海事漁業科學生陳宏杰「就是在編的時候會很容易緊張,然後你緊張就會容易出錯。」

 
基隆海事漁業科學生陳品佑「剛開始很陌生,可是熟了之後覺得會很好玩。」講究速度、美感和整潔,光是漁網的修復就是一門比賽項目,我們來到基隆海事,在106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中,這裡就誕生了6位金手獎得主。基隆海事輪機科主任「鋸切的話就是直跟穩,然後速度快,然後我們現在就開始動作!」

 
身體蹲低,使盡全力,鋸切則是輪機科的主要練習項目,為的是培訓製作船上零件的相關技能。基隆海事輪機科學生林正緯「我現在已經是保送海大,所以我想說海大畢業之後,直接去跑船。」還有航海科要學會將麻繩接起,考驗著學生的技巧和耐心。
 


基隆海事航海科學生陳彥旭「至少有一技之長,像我覺得高中在教室唸書的話,就只會讀書,然後出來後也不知道到底該做什麼。」基隆海事實習主任蔡金城「到了業界去,可能還是要再做一些職業的訓練,但是在進入狀況方面,可以比高中的同學更快地能夠適應這個職場。」雖然以升學為主的今天,有近8成高職生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但也有部分學生直接就業,其中以動力機械群、家政群和餐旅群的較多。



技能培訓 接軌業界
快速敲著鍵盤,打出密密麻麻的程式語言,他是參加2017年世界技職大賽的國手蔡喻至,現在仍就讀台科大。
 
台科大電子系學生蔡喻至「然後這邊有現在是幾度,然後還有現在的壓力。」從寫程式、組裝、畫電路板到維修,全都難不倒他,不過這得反覆測試的東西,確實考驗耐性。記者與台科大學生蔡喻至「你會不會有做到想發脾氣的時候?嗯...沒有耶!因為知道一定很雜。偶爾還是會啦!」

 
當初為了參加比賽休學一年,直到拿下冠軍才得到家人的諒解,而高職背景出身的他,在這過程中也對台灣技職教育有了深深感觸。台科大電子系學生蔡喻至「當一群人一起升到大學的時候呢,那產業的需求對於這麼高階的人,可能比較少,可是對於低階的人還是比較多,造就最後大學出去的,工作的薪水也沒有高到哪去,對,那甚至因為能力的關係,搞不好做的事情最後跟高職畢業也差不多。」
 
技職生在求學階段習得一技之長,成為他們的優勢,該升學還是就業,雖然得視個人志向而定,但出了社會,曾經投入時間和體力換來的技能,卻可能讓他們在業界更加吃香。【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技能培訓#職場#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1010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