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食品進口管制 台日協:恐影響CPTPP推案


發佈時間:2018/01/25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14: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持續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今天說,食品安全議題應依科學數據處理,不應讓問題政治化,影響台灣對外經貿關係與政策推動,包括爭取加入CPTPP。

台日協副秘書長范振國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媒體詢問中國大陸與日本將協商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是否影響台灣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時表示,中日食品管制工作小組將來開始運作後的具體成果,還需要再觀察一陣子。

 

范振國說,外交部不是食品安全議題主管機關,但外交部的立場是希望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下,依科學數據來處理,不應讓問題持續政治化,影響台灣對外貿易關係與政策推動,包括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針對日本食品管制,他表示,希望可以盡快妥善解決。這個議題涉及國內外因素,他說,政府要先設法讓國內民眾了解日本食品是安全的,民眾恢復信心後,再進行後續開放的程序。

至於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是否會影響台灣爭取加入CPTPP?范振國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性。目前日本沒有用食品管制議題來牽制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但外交部的立場,希望不會有影響,食品安全應回歸專業。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當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目前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只有中國大陸與台灣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食品進口。

另外,對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范振國表示,已跟日本表達加入第二輪談判的意願,希望日本在CPTPP生效後,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加入,同時,台灣也要持續進行國內相關配套的準備工作。因為CPTPP是共識決,除了日本,台灣也要爭取其他會員國的支持。

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剩下的11個成員國,去年11月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舉行場邊會談,決定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也針對原先TPP的部分基本內容達成共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災食品#台灣#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776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