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時過長!易引發過勞 健康受影響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談到工時長是很多台灣上班族都有遇過的問題!面對長時間上班以及高壓力的情況下,在勞基法修法後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發表了一篇長達25頁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透過現有的研究文獻客觀分析勞基法修法可能會造成勞工健康風險,其中台灣和韓國每人平均年總工時破2千小時,反觀日本現在已經降到1719小時!台灣勞工長期密集工作影響健康!


 

工時過長是很多上班族都曾經遇到過的經驗,實際來到街頭調查,看看上班族一天要工作幾個小時。有上班族表示正常差不多8小時到10小時,但也有超過15小時!一天工作15小時,就連下班還要待命、隨時接電話聯絡事情,今年38歲的李先生從事IT產業,負責維修雲端系統,在企業擔任資深工程師,工作資歷15年,提到工時狀況,李先生坦承自己已經被醫師警告達到過勞的狀況,但又得對工作扛起責任,感概台灣勞工大多沒有生活品質,為了工作只能繼續撐。



資深IT工程師李先生說,大事件時可能2天2夜、3天3夜都沒睡,台灣勞工工時太長主要還是回歸到本身和業主。還有本身體系問題,有些是大公司體系,會做的人就做到死,不會做的人就是整天準時上下班。勞工工時長引發身體健康問題不容忽視,學者用數據說明勞基法是怎麼讓人生病。
 

報告根據現有的文獻,客觀分析勞基法修法後對勞工造成健康風險,25頁內容探討台灣勞工是否過勞,其中根據勞保局勞工保險給付統計,從2012年起,罹患職業相關腦心血管疾病人次,5年內平均每4.8天就有1名勞工因為過勞領取勞保傷病、失能、死亡等給付。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生劉曦宸說,東亞國家裡面包括台灣、南韓、日本等等,都是在國際上非常特殊的國家,有過勞死的問題,可是政府卻沒有在乎這一塊。像是最近就在修法的同時,韓國也在修法,但是韓國修法是要把工時降低,薪資提高。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研究生陳宗延則說,希望可以用報告來發聲,但是實際上政府並沒有聽進去,,那現在冀望所有的勞工可以更團結。報告內容根據英國健康與安全執行署探討一名勞工連續日班工作4天,相較於第1天工作,平均工作事故風險會增加17%,而連續夜班工作第4天,相對工作事故風險增加36%。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研究生陳秉暉說,台灣就是背道而馳。當別人都在努力降工時的時候,我們在努力的在增加工時,鼓勵企業讓員工去加班,然後跟員工說加班才有錢可以賺,但是沒有去調整檢討薪資結構本身的問題。

具有醫師身分的陳秉暉認為,目前全球1人平均年總工時為1766小時,與亞洲國家台、日、韓相比,台灣和韓國超出標準,再統整台灣、日本、韓國研究報告,勞工每週工時60小時以上,罹患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將會提升過勞風險機率,學者和勞工團體憂心忡忡,因為台灣勞工本來就工時太長,現在勞基法修法後勢必將陷入過勞風險,健康令人堪憂。陳秉暉認為,台灣的勞工還是必須要團結才能守護自己的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工時#勞基法#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61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