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你的抗失眠方法! 中醫推「喝茶助眠」

記者 錢麗如 尹德鈺 / 攝影 董明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3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19:26

最近天氣不穩加上壓力大,導致台灣人有三分之一都患有失眠問題。中醫師建議,喝茶可以改善失眠狀況,像是將桂圓、菊花還有紅棗沖泡茶飲,每天喝500毫升不但能助眠也能舒緩情緒,不過如果火氣大、喉嚨發炎就不建議飲用桂圓茶飲。


 

根據統計,台灣有1/3的人有失眠問題,很多人會藉由安眠藥改善狀況,但中醫師建議,其實喝對茶也能助眠。將熱水注入茶壺當中瞬間花草香撲鼻,其實一杯普通花茶就能改善失眠狀況,中醫師建議,像是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睡眠的人屬於心神不安、心肝血虛,適合百合桂圓茶,而合歡菊花茶中醫師則推薦給肝鬱化火、上擾心神、精神緊繃的完美主義者,而其他情緒問題像是心情低落則適合把甘草小麥紅棗沖泡成茶飲,改善心陰虛損、肝氣失和的狀況。中醫師劉郁辰表示,情緒比較容易暴躁其實是有點肝火的,通常我們會用合歡菊花茶,因為可以傾洩一些肝火讓情緒變得比較穩定。



醫師也建議,像是這類能助眠、舒緩情緒的茶飲每天喝500c.c,長期下來就能獲得有效改善,不過要注意的是,像是桂圓等等藥材性質比較偏燥熱,如果正值火氣大或是喉嚨發炎就不建議飲用。劉郁辰指出,這三種茶其實都算是比較平和、平性的茶,喉嚨痛的病患其實是不適合喝含有桂圓的飲品,因為桂圓容易上火。
 

不過壓力大仍舊是失眠關鍵,醫師強調,雖然喝對茶多少能助眠,但放鬆心情、調適生活步調才是最有效藥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桂圓#中醫#失眠#茶飲#舒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42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