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駁設基金會為選舉 江宜樺盼改變政治文化


發佈時間:2018/01/18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16:1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長風基金會是文教基金會非政治團體,盼透過民間力量改變台灣政治文化;很多人問成立基金會是否為了要選舉,「我到後來已經懶得回答這個問題了」。

江宜樺日前接受「輔大之聲」廣播電台專訪,談從學術到政治之路的心路歷程,這是江宜樺離開政府部門後,首度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江宜樺今天在臉書公布訪談連結。

 

談到成立長風基金會,江宜樺表示,他離開政府後,曾想過要回歸純教書生活,還是在民間以非政府官員角色做點事,想很久之後,決定搭建民間平台,做與公益有關的事。很多人問,成立基金會是否為了要選舉?「我到後來已經懶得回答這個問題了」。

江宜樺說,長風基金會是文教基金會非政治團體,成立的宗旨很清楚,就是希望透過民間力量,而非政府或政治的方式,慢慢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與提高公民意識,希望透過基金會幫助年輕人打開視野、連結國際。

他認為,台灣目前的困局是太關心內部事情,例如新聞充斥巷口牛肉麵漲價、車禍兩造打架之類的新聞,他看了很難過,雖然生活有這些部分,但就只是這些嗎?緬甸、美國等其他國家發生什麼事,一概不看、不了解嗎?
 

江宜樺說,民間應該做點事,想辦法讓視野寬廣一些,年輕人將來才有機會打造台灣成為理想境界,而非看著台灣慢慢沉淪,很高興長風基金會成立1年來朝此方向做。

談到2014年因為訴求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的太陽花學運,江宜樺表示,太陽花運動興起過程,很多人打著公民不服從訴求,他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他說,公民不服從是西方政治傳統的重要主張,不是對看不順眼的東西,打著不服從、激烈抗爭手段就是公民不服從。公民不服從有其要件,除所堅持理想正確之外,採取手段必須是和平、非暴力。

江宜樺舉美國作家梭羅當年抗稅為例說,梭羅並非攻占政府,也知道這樣的動作在法律上被界定為不合法,願意承擔後果,以此促使更多人知道法律的不正義,這就是公民不服從。如果背離本意,就是群眾抗爭,沒有理由說是多麼崇高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江宜樺2014年12月卸下行政院長職務後,曾到美國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人,2016年獲聘為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教授,去年1月成立長風基金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江宜樺#文教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1019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