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勞基法頭號戰犯是誰


發佈時間:2018/01/09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2:39
勞團夜襲台北車站臥軌表達抗議,警方驅離時雙方發生激烈推擠。圖/TVBS
勞團夜襲台北車站臥軌表達抗議,警方驅離時雙方發生激烈推擠。圖/TVBS

民進黨強勢通過勞基法修法後,勞團與反修法的民意勢必要找尋一個記仇報復的對象,夠分量承擔這個責任者,顯然非蔡總統與賴清德院長,而此次最積極反對修法的時代力量,包括318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雖然批評了蔡總統、賴揆與民進黨立委,但矛頭主要是指向賴揆,例如林飛帆抨擊賴為了「自身政治生命的頑固與執拗」,「失控且倉促的修法」,「將當初『完全執政』的民意基礎毀於一旦」,許多年輕人將「以當年拉下國民黨的心情來面對民進黨未來的選舉」。話說得非常重。

圖/中央社,下同。

 
這當然是因為賴揆的確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扮演關鍵推手,但如此重大且社會關注的法案,如果沒有身兼執政黨主席的蔡總統點頭,如果沒有民進黨立委盤算過得失,賴清德縱然是民進黨頭號明星,也不可能指揮得動大部隊衝鋒前進。因此,時代力量雨林飛帆等人要把這筆帳掛在賴清德身上,恐怕是基於和蔡總統過去的交情,對民進黨的歷史情感,只好縮小打擊面,將重手落在賴揆一人之身。

但民進黨未來的希望究竟是小英還是賴清德呢?恐怕相當高比例黨內人士至少目前是比較看好賴,如果賴如今就因為勞基法修法受重傷,而蔡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又始終無法爬升,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以及2020的總統大選,民進黨不但找不到足以統領全局的主帥,連「平時可用,戰時管用」的備胎都沒了,政治後果非常嚴重。所以,絕不能讓賴揆成為單一箭靶,剛上場就倒下來。


既然勞基法修法的頭已經洗下去了,身處炮火中的民進黨立委只想儘快完成三讀脫離戰場,保住自己也保住賴揆,因此對於蔡總統指派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探視在府前抗爭的時代力量立委,並由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出面與時力溝通,一些在第一線作戰的民進黨立委頓生「難道我們是豬頭嗎」的強烈不爽。
 

雖然這只是茶壺裡的風波,卻也反映出民進黨內部已經存在,而且勢必擴大的矛盾。


蔡總統基於2020年要順利連任的考量,對於時代力量、柯文哲都必須採取绥靖策略,減少任何可能的變數與風險,而時力與柯P儘管與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衝突不斷,現階段卻要設法與小英維持一定的關係,確保在選舉時民進黨會繼續禮讓,雙方是恐怖平衡也是互蒙其利。

但這樣的狀態如果會傷了賴清德,同時也損及其他民進黨政治人物的選舉利益及政治生涯規劃,情況就會變得複雜。保蔡與保賴如果能兼得,固然是100分,但如果無法兼顧呢?例如有人意圖將打壓勞工權益的罪名推到賴清德一人頭上,那麼後續發展就是另一場戰爭的開端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勞基法#修法#執政#民進黨#國民黨#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86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