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來襲!三高患者洗澡忌「燙水」 避心肌梗塞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11:28

入冬第一個寒流即將報到,不少民眾可能會洗很熱的熱水澡或是去泡湯,但老年人或有心血管三高疾病患者要注意,醫師建議不要洗超過40度,走出浴室前先擦乾、穿好衣服,否則一走出來接觸冷空氣,溫度變化太大,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


 

打開水龍頭,熱呼呼的水冒出來,入冬第一個寒流將報到,但水洗太熱,走出來溫差若太大,可能有致命危機!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柯仁弘表示,這樣做會刺激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讓血管收縮,在很短暫的時候讓血壓上升。

醫師建議,尤其是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洗澡水不要超過40度,洗完也不要急著直接走出浴室,觸冷空氣,最好先擦乾並把衣服穿好,避免一漲一縮引發心肌梗塞;而且太熱的湯或水也別喝,最好還是40度以下,溫溫的就好。


 

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柯仁弘表示,老人血管彈性已經變很差,如果讓部分阻塞的血管馬上收縮,血液可能會過不去。而到冬天常常會胸痛的、牙齒痛或左肩痛,都要小心是不是有心臟相關問題。

高風險族群洗身體的順序要特別注意,醫師建議,要從四肢開始沖熱水,適應較高溫度後,才輪到心臟和頭部;對於泡湯,更是最好能避免就避免,降低中風心肌梗塞風險,畢竟根據統計,有6成2的男性和4成6的女性,首次發生心肌梗塞就猝死。

這個月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個人預防方法最重要就是戴口罩,醫師提醒,病毒入侵的途徑是口、眼、鼻,而最危險的就是鼻子,最好不要隨意讓手接觸這些部位,降低得流感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天冷#熱水#洗澡#泡湯#老人#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79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