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PMI連22月擴張 中經院:經濟穩步發展


發佈時間:2018/01/02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12: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7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雙雙擴張,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數據顯示台灣經濟仍穩步發展,惟業者對未來看法平穩,透露出擴張趨緩情況。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西元2017年1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公布2017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0%,上升0.8個百分點,連續22個月呈現擴張,顯現製造業淡季不淡;至於非製造業表現則稍微疲弱,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0個月擴張,惟指數回跌0.1個百分點至53.3%。

 

吳中書表示,目前製造業PMI表現穩健,且各產業PMI表現平均,都在56%以上,同步呈現擴張態勢,但傳統旺季告一段落,使得廠商對未來前景看法稍趨保守。

然而,令人納悶的是,第4季向來為非製造業傳統旺季,但非製造業的擴張動能趨緩,吳中書說明,主因餐飲以及不動產業認為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動能不足,呈現緊縮。

同時,他也強調,儘管兩項指數表現分歧,但都呈現擴張情況,顯示台灣目前經濟仍穩步發展。
 

展望今年,吳中書指出,過去1年整體產業表現很不錯,但未來景氣充滿雜音,如北韓、南海等區域政治緊張、美國總統川普後續政策執行、美國貨幣政策動向等,使得製造業以及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看法平穩,透露出擴張趨緩的情況。

此外,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年政府將致力解決低薪,若企業的薪資結構有利於年輕人,可能參照國外作法,包括給予津貼等方式獎勵。

吳中書表示,低薪的出現有很多因素,如教育問題、產業鏈問題、勞資問題以及結構性變化的因素,解決低薪是重要課題,但如何創造附加價值,讓企業具有競爭力,在未來發展中把附加價值營造出來,並讓企業願意與勞工共享也是重要的課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製造業#PMI#擴張#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02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