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35禁售燃油機車 學者:電池技術要突破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23:09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規畫,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學者認為,關鍵在於政府能不能利用政策,適度帶動內需市場,同時國內的研發能量也要更積極,經濟部強調未來5年將會綠續增建3千多個充電站,一步一步按照計畫進行。

截至11月底為止,這樣子的電動機車,今年總共賣出2萬9千台。但即使如此,全國目前的電動機車總數,只有大約6萬多台,跟燃油機車超過1千萬台相比,仍然有一大段差距,現在行政院規畫,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但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電動機車行銷總監陳彥揚指出,第一個是每10年電池的容量會加倍,第二個就是每年電池的價格會下跌8%到10%。所以其實電池容量會越來越好,可是價格會越來越競爭,所以價格會持續下降,所以它慢慢會進入一個紅海市場。所以其實電池它本身是一個挺競爭的東西,但這對消費者是好的。

其實台灣的電動車發展可以說是遍地開花,汽車、機車、大客車都已經有國產商品投入市場營運。但是因為目前國內電動車產業規模太小,造成關鍵零件,像是電池生產成本過高,很難和國外大廠競爭。

台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李綱則提到,如果真的下一代的鋰電池技術,或是說非鋰的譬如說用鋁的,或是純固態的,而不是用現有鋰離子這樣的技術。電動巴士成為國內電池廠的出海口,這樣才比較有勝算。
 

其次目前國內的充電環境,還是遠遠不如加油站方便,這也成為經濟部極力想要改善的重點。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童建強強調,日本車廠是一個機車大廠,一年年銷售量可以到兩千萬台等級的一個機車。現在所開發換電跟充電是並行在做開發的,可以看到它的目的也是兩個同時押。

目前國內現有的能源補充設施,包括電池交換站385站、充電站1320站。根據經濟部的規畫,未來仍然參考日本大廠的做法,採用充電換電雙軌制。預估在107年到111年的時間,推動新增建置能源補充設施3310站,並且補助中油利用加油站空間,建置1000個充電換電站。

不過未來增加大量電動汽機車和充電站,會不會對目前的整體供電系統造成衝擊,也必須考慮進去。電動機車行銷總監陳彥揚指出,經統計,把全台灣1千4百萬輛摩托車,都換成電動機車的話,對台灣的電力負荷是2%。台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李綱則分析,要配合這個再生能源,如果高壓電配電量一直拉下來,那電廠永遠都不夠。電動車的整體環境建置起來之後,如果消費者不願意買電動車,那還是沒用。

距離政府規畫的2030年到2040年,還有足夠的研發時間,產官學要持續密切合作,跨部會也要緊密連結,台灣的電動車產業才能跟上世界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動車#電池#節能#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84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