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農舍新草案! 「農舍加設施可佔40%」學者憂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0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8:21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從11月上任到現在,就因為政策方案引發不少爭議,這回宜蘭縣訂出新的草案,要放寬農業農舍的設施空間限制,儘管宜蘭縣府強調堅守農地農用等三原則,但還是讓不少學者團體擔心,未來農地的規劃和管制防線難守,也怕針對空間的審查衍生出黑箱農舍問題,而整個草案將在23日舉行公聽會,若是通過最快元旦就可能上路。


 

從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上任後,農地裡的農舍爭議風波沒斷過,這回宜蘭縣府敲定新的草案。宜蘭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說,大部分依循農委會中央法規規定,只有在設施跟農舍配置上,這次多了一點彈性的配置。

這樣的彈性卻在農業設施的配置有了不少改變,其中農舍占比雖然維持10%不變,但像是車用通道曬場或是蓄水池這類的農業設施,只要農舍跟農業設施合併整體不超過40%就可以,讓學者擔心農地規劃與管制恐怕失守,另外在空間的審查上也會擔心有黑箱農舍的問題,守護宜蘭工作坊李寶蓮說表面上看起來都很合法,但關鍵在於建築物到底是不是農業生產所需,這才是重點。

過去為了讓農地完整化,才會有農舍都必須蓋在路旁的規範,因為宜蘭縣府認為農舍問題沒這麼複雜,畢竟要擁有農地的前提,就要先具備農民的資格。農民葉慶文認為這能造福農民很好,因為不用再住到臨路臨側的屋子;而守護宜蘭工作坊李寶蓮則認為就農舍來講,陳金德很清楚如何取得農舍和如何蓋成豪宅。
 

有的農民看好,但也有團體質疑,這草案擬定全是為了幫現有的違規農舍作解套,加上放寬臨路臨側限制,擔心有搶建潮。公聽會週六登場,新辦法最快元旦上路,調整農地規範使用風波持續延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宜蘭#陳金德#農舍#農業#政策#規劃#黑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60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