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座被拒絕超尷尬?!「媽媽的苦衷」有科學根據


發佈時間:2017/12/19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0:44

日本搭電車時常會看到有些乘客想要讓座給抱著小孩的媽媽,但這些媽媽通常都婉拒別人的好意,而這個反應其實讓不少人覺得滿尷尬,甚至百思不解,還成了網路上的討論話題。不過對此媽媽們也有話要說,她們其實不是不想坐,而是不敢坐!因為只要一坐下抱在懷中的嬰兒就會立刻哭鬧,至於為什麼一坐下就哭鬧,其實有科學根據。


 

好心讓座給抱著嬰兒的媽媽卻被潑了冷水,遭到拒絕有點尷尬,像這樣的情形常常在日本發生,但為什麼會這樣?就連日本民眾自己也想不透。

「讓座卻不坐」這個現象在網路上也引發一番熱議,有網友因為一番好意被拒絕覺得有點震驚,甚至有人認為,嬰兒身上一定是戴了「坐下站起來就會哭」的感應器吧。育兒媽媽表示心情上是很感激,也會把這份感激回應回去。

只是被抱著的嬰兒真的媽媽一坐下就會哭鬧嗎?日本則有研究小組專門對這種現象進行研究。實驗影片顯示,當寶寶被抱在懷中走動不吵也不鬧還安安穩穩地望著前方,但是當一坐下之後嬰兒瞬間哭出聲音,無論怎麼拍、怎麼哄就是無效,但只要當媽媽再度站起來,走動不過三秒嬰兒馬上又變得乖巧聽話,而這其實有科學根據。
 

對照嬰兒的心電圖變化,當媽媽開始走動時嬰兒的心跳頻率就會減緩,但只要媽媽一坐到椅子上,嬰兒的心率就會瞬間飆高。專家解釋這是受到副交感神經的影響,而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是使心跳變緩。

理化學研究所親和性社會行動研究人員黑田公美解釋,當抱起來開始走路僅僅幾秒鐘的範圍內,我們了解到副交感神經會開始興奮,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跳頻率就會變慢,這時嬰兒也就比較放鬆,身體的活動減少,停止哭泣。

一抱起來走動就不哭鬧,同理在其他哺乳類動物的身上也可證實。首先拿老鼠來做實驗,當實驗人員用手把其中一隻輕輕抓起來,這隻老鼠立刻閉上眼睛,不再吱吱叫。19日首度在大眾面前亮相的貓熊「香香」被媽媽叼在嘴裡的時候也馬上停止哭泣。

專家指出,無論是什麼哺乳類動物的幼兒,只要一被抱起就覺得安穩這是本能。

理化學研究所親和性社會行動研究人員黑田公美分析,在自然界中當出現父母搬移小孩的狀況基本上就是遭遇緊急事件、有敵人緊逼不得不逃的狀態,這時小孩如果開始哭鬧的話會變得不容易搬移,結果對小孩的生存就相當不利;而如果當母親開始搬移小孩,嬰兒能夠立刻停止自己的活動,這對嬰兒的生存來說就變得比較有利。

回到媽媽有座位不坐的心理糾結,恐怕只有親身經歷後才知道。漫畫家橫山了一原本也對媽媽感到很不解,甚至還把自己碰到的經驗畫成漫畫,一直到有個5歲和8歲的兒女才恍然大悟。

選擇坐或不坐都會給其他乘客帶來困擾,讓這些媽媽陷入兩難,但對於民眾的好意和體諒,她們仍舊感激在心頭。
 

育兒媽媽表示,假使坐在旁邊的乘客會逗一逗小孩,這時場面會變得比較和緩,小孩也會很開心,「總之當遇到有人讓座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高興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示意圖/epochtime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車#讓座#媽媽#懷中#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92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