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悲歌!綠委嗆:台灣是全球血汗低薪冠軍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6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21:02
圖/翻攝自鍾孔炤|勞工,值得更好臉書
圖/翻攝自鍾孔炤|勞工,值得更好臉書

《勞基法》修正草案4日在立法院闖關成功,但其中修法論述以勞工需要加班維持生計為主,看在勞工出身的民進黨籍立委鍾孔炤眼裡,相當不以為意,並列圖表,直言台灣20年來的經濟成長結果都被企業跟大股東拿走,台灣勞工成為全球血汗低薪的「隱形冠軍」。


 
 
鍾孔炤在臉書PO文表示,支持修法的論述仍常以勞工需要加班以維生計作為主要論述,但這究竟是企業貪婪,還是員工想加班才能過活。理論上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高,實質薪資也會隨之成長,但這結果非但沒有在台灣出現,實質薪資更持續倒退,這也讓鍾孔炤不禁反問「問題究竟在哪」?
 
鍾孔炤製作圖表指出,受雇人員報酬佔GDP比重持續下滑,但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持續上升,等同於經濟成長的結果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進一步檢視勞動報酬與勞動生產力的差異,以85年作為基準到105年,平均勞動生產力指數是持續成長,代表企業所得也因此持續增長,但在經濟不斷成長的情況下,勞動成本卻不斷下探,兩者的曲線明顯呈現極端對比,同在國外諸多的統計數據中,台灣勞工勞動生產力平均年成長率最高、勞動報酬成長率最低的結果,儼然成為全球血汗低薪的「隱形冠軍」。
 
鍾孔炤表示,簡言之「20年來勞動生產力連年攀升,勞動成本逐年下降,中間的差額都成了雇主的利潤」,代表過去政府期待透過低薪提高產業競爭力,而產業會自律提供員工剩餘盈餘分配的思維,在20年的結果下是失敗的。尤其當面對中國等國相繼而起,持續追求cost-down,壓低人力成本的情形更是變本加厲,台灣勞工不斷提升的高生產力,卻只能陷入持續的低薪。究竟是勞工需要加班?抑或是企業應要轉型?也許在這樣的結果下,不言可喻。在修法之前,「公平經濟與分配正義」,才應是更需思考的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鍾孔炤#血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6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