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仿冒品! 智慧型「防偽標籤」辨真偽


發佈時間:2017/11/27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0:52

根據經合組織數據,2013年仿冒品市場規模,高達4610億美元,超過六成的假貨來自中國大陸,產品從精品包、化妝品、藥品、食品,都有盜版仿冒品,光是去年2016年查到,有關於智慧財產權、假冒產品案件就超過17萬件防堵假貨,一間新創企業看到商機,研發出一款智慧型「防偽標籤」,每個標籤都有晶片可以追蹤產品,紀錄供應鏈上每個環節的資訊,消費者只需要簡單用手機掃描,系統就會比對實體商品,是否與雲端的資訊一致,藉此判別真偽。


 

仿冒品在中國大陸生意越做越大,從盜版名牌包到問題藥品食物,各式假貨充斥市面,食安問題屢見不鮮,2008年爆發了三聚氰胺毒奶粉風暴,大陸奶製品市場流失大眾信心,從此廣大父母買奶粉,除了營養成分更關注安全認證。

大陸消費者:「現在奶粉品種也多渠道也多,所以就怕買到假的。」

隨著人們「拒假」意識抬頭,一個新創團隊嗅出商機,這一款看似膠帶的智慧標籤,就是最新研發的防偽神器。
 

「蛙力買」執行長布薩羅夫:「把標籤放在罐子上面,然後再黏起來這樣就完成了。」

簡單動作,加強商品安全,這款防偽標籤使用了一種「RFID」無線射頻技術,能把實體商品與虛擬資訊做整合。

「蛙力買」執行長布薩羅夫:「對消費者來說的運作方式是,他們到店裡面來,拿起手機用手機掃一下標籤,大約花兩秒鐘確認和重寫代碼,從他們得到的第一個訊息,商品是真實非假冒的,接著再補充物流供應鏈上的所有訊息,所以他們可以看到產品的生產地點包裝地點,從哪個地方進入國家,我們的例子是中國。」
    
在每個防偽標籤上,都有專屬晶片記錄著,商品供應鏈上的每個環節,而這些資訊再轉化為虛擬代碼,加密存在類似資料庫的網路區塊鏈中。

消費者每掃描一次,系統就會迅速比對,實體商品是否與雲端虛擬資訊一致,藉此判斷商品的真偽。

「蛙力買」執行長布薩羅夫:「當消費者使用手機掃描標籤,大概一秒或兩秒鐘,晶片上的資訊就會改變,我們的後端數據也會變化,所以系統保持同步,這代表每次掃瞄系統就會自行更新,偽造者幾乎不可能做出假貨,並且將其投入在供應鏈中。」

產品履歷一掃就知,推出不到半年,已經在全大陸銷售一千罐,貼有防偽標籤的嬰兒奶粉,看好智慧防偽潛力,這個團隊也在2016年。
 

獲得浙江省嘉興市政府,一百萬人民幣的新創企業補助,今年年中,他們以虛擬貨幣「蛙幣」順利完成Pre-ICO,也就是用來籌備正式「首次代幣發行」的資金,成功達到30萬美元的目標。

除了與奶粉商合作,團隊也正在與酒商以及藥商接洽,企圖把防偽標籤推廣至更多領域。

「蛙力買」執行長布薩羅夫:「在中國仿冒品問題比西方國家嚴重得多,但是一切取決於產品的類別,在中國比較大的問題是在食品以及飲料,然而在全球的範圍內,我們看到了很多製藥方面的問題,我們一直在研讀相關數據,這是很大的份額,我指的是30%、40%、50%,於非洲一些國家的製藥工程涉假。」

根據經合組織數據,2013年全球仿冒品市場規模高達4610億美元,超過六成的假貨來自中國大陸,全球居冠,為了翻轉負面名聲,中國大陸中央近年來加大打假力度。

光是2016年,智慧財產權假冒產品案件超過17萬件,抓了近2萬名嫌犯,隨著智慧防偽標籤問世,在未來可望提供消費者更多保障,對廠商來說也能重拾大眾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獵雲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假貨#防偽#標籤#仿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9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