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艙變行動手術室! CNN探眼科飛機醫院


發佈時間:2017/11/2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22:59

飛機除了可以拿來當交通工具,也可以是救人的場所,CNN醫療記者帶大家登上全球唯一的眼科飛機醫院,來看看在空間不大的機艙,醫生如何提供偏鄉地區民眾免費的眼科醫療服務。


 

這間手術房有點特別,它不是設在醫院裏頭,所有的設備都擺進一架飛機裡。

旁白:「這是他們(orbis)第三架飛機,也就是所謂的眼科飛機醫院,他們的確名符其實一個有完整功能可自給自足的醫院,且剛好有翅膀。」

非營利醫療機構orbis,他們的治療主力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眼科醫生,而戰場就是這個有四間手術室、一間恢復室以及模擬訓練設備的眼科飛機醫院。
 

旁白:「機艙前頭屬於上課區,當地的醫生可以看現場3D手術轉播,還可以跟手術室的醫生互動。」

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世界有2.53億人視力有受損需要矯正,而這些病患中有超過八成是可預防或被治癒的,重點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因為有些疾病發現得晚,真的沒藥醫。

眼科飛機醫院醫師:「很不幸的青光眼惡化到一個程度視力是無法恢復的,就像其他神經問題,眼睛的神經不會再重生也不會自我修復。」

飛機醫院的運作方式是先在當地醫院做初步檢查,找出最迫切需要治療的病人。

眼科飛機醫院醫師:「看起來眼壓有點高,往前看看我的眼睛。」

這次團隊選了兩位病人進行手術,醫生從當地醫院移駕到飛機上,病人也搭著救護車抵達停機坪,19個國家的醫生準備就緒後,飛機上將進行一場醫療與教學之旅。
 

飛機上空間有限,設備雖然比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醫院還好,但跟先進地區先比可能仍略嫌不足,這時醫生在動手術時就不能墨守成規,要能依據不同環境做出變化。

眼科飛機醫院醫師:「要成為Orbis團隊的一員,我認為你必須要很有彈性,你旅行到一個不同的國家跟從未一起工作過的人工作,不同的手術間使用不同的設備,所以你必須要有彈性要能東湊西湊。」

這群義診醫師除了要開刀,最重要的是擔負起技術大使的身分,教導開發中國家的醫生。

眼科飛機醫院醫師:「我們在這裡的做的事情不是要試著醫治最多的病人然後閃人,而是我們要把技術留給當地,我們訓練的醫生可以繼續用我們的教的技術去治療更多人。」

全球每五秒就有1人失明,看不見世界的人約有3600萬,其中很多病患是生活在偏遠地區,透過Orbis眼科飛機醫院把先進設備送進當地,將行動醫院的理念傳播全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tian.yam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飛機#醫院#眼科#救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11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