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痛、經痛超難受 雞肉咖哩加「這味」竟能舒緩?!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16:30
圖/TVBS
圖/TVBS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工作及家庭蠟燭兩頭燒下,容易引起偏頭痛。女性朋友若遇到生理期來襲在荷爾蒙影響下,更是容易飽受經痛、頭痛纏身之苦。據《華人健康網》報導,除了調整生活作息、減輕壓力外,適度食用具有活血止痛之效的「川芎雞肉咖哩」,就是相當不錯的居家調理選擇!
 
陳峙嘉中醫師表示,中醫角度來看,頭痛不是病,通常是反應人體身體出現不適一個症狀,根據臨床經驗來看,頭痛的分類又可分為4種類型。而中醫在治療上,也多會藉此簡易區分頭痛的成因之後,再依照不同患者的原因解決:

 
 
【類型1/後腦痛】:屬於太陽頭痛,一般是外感引起的也就是感冒初期引起肩頸僵硬的頭痛。
 
【類型2/兩側疼痛】:兩側太陽穴頭痛屬於少陽頭痛,一般情緒緊繃、壓力大、情緒起伏,或是月經前引起的頭痛。


 
【類型3/眼窩、眉心痛】:額頭、眉棱骨、眼窩附近痛屬於陽明頭痛,一般是疲倦、勞累過度的時候就會痛。

 


【類型4/頭頂痛】:頭頂中央痛是厥陰頭痛,一般是冰的或是寒性食物吃太多,造成體內寒氣太重,引起的頭痛。

 


因此許多醫師推薦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熟地、白芍等中藥材組合而成,而川芎在四物湯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有活血、止痛、行氣、調節子宮收縮等功效。陳峙嘉中醫師特別推薦使用川芎所製作的川芎雞肉咖哩,使用性溫、味辛的川芎,取其活血止痛之效。同時,搭配性甘、微寒,有熄風止痙、鎮靜作用的鉤騰。取兩者長處,能輔助緩解頭痛、生理痛,以及改善頭暈目眩不適的藥膳。
 
所需食材:雞腿肉200公克、紅蘿蔔200公克、馬鈴薯200公克、蘋果1顆、洋蔥半顆、生薑30公克、咖哩塊4塊、川芎5公克、鉤藤15 公克。
做法:1.紅蘿蔔、馬鈴薯、蘋果削皮切塊,雞肉和洋蔥切塊,生薑磨泥,川芎、鉤藤放入紗布袋備用。2.將雞肉放入鍋中,皮面朝下煎至表皮略熟後,將肉拿起來備用。3.將洋蔥放入鍋中拌炒,直到洋蔥呈半透明狀。4.將煎過的雞腿肉、紅蘿蔔、馬鈴薯放入鍋中,稍微拌炒至馬鈴薯表面微焦。5.加水約1500c.c.,放入中藥包,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續煮10 鐘後取出中藥包。6.將咖哩塊、生薑泥、蘋果放入鍋中,繼續煮約10 鐘,直到紅蘿蔔軟化好入口,即可食用。
  
呼籲民眾若適度紓壓、休息都無法緩解疼痛,建議應盡早就醫,對症下藥才是根治的不二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痛#止痛#經痛#咖哩#川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1061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