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行養生」配合時序 吃當季食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23:12

每個人有各自的八字五行,連食材也有各自的五行屬性,根據黃帝內經中說,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其實秋天,也就是農曆7~9月,天乾物燥、陰氣漸長,多吃點白色食物,屬金,避免肺氣失調,由於秋天重滋潤,也最好少吃辣烤油炸食物!


 

記者蔣志偉:「市面上煎煮炒炸食物,可不是隨便吃都健康,而現在有所謂的五行食材,木、火、土、金、水,能吃的健康。」

將水梨切塊,接著分別清洗紅棗和枸杞,銀耳先泡水,剁雞腿肉再去骨,他是莊敬高職餐飲科主廚名師張政,對於五行食養很有研究,製作水梨銀耳燉雞,必備食材包括水梨、雞腿、枸杞、木耳和紅棗,備料完後,將食材枸杞、紅棗、梨子依序放進燉鍋,加入米酒、白胡椒和些許鹽,放入電鍋燉1小時後,這道秋天補肺水梨銀耳燉雞湯大功完成。

五行食養主廚張政:「以這道湯來講,我們在秋天時間是最好的,為什麼呢,因為秋天我們是要來補肺的,秋高氣爽嘛,所以說秋天的時候,因為一年四季當中,你秋天過完你就是冬天了。」
 

身兼飯店主廚,又是餐飲科老師的張政,研究出四季五行食養法,他坦言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四季指的是時間,五行是空間,若能配合時序改變,搭配吃最新鮮當季材料,可利用食養吃健康。

五行食養主廚張政:「那些食材對我們這個五臟六腑有所幫助的,你主要如果說你自己本身那個人,你覺得我心臟比較強的時候,我可以補我比較弱部分。」

就連食材也都有五行屬性,像是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蝦米爆香,接著放蛋和煮好的紫米飯,大火快炒,加入些許糖和白胡椒,最後將紫米飯平鋪在海苔上,接著捲飯再放入鍋裡煎,起鍋後先捲再切 。

紫米捲最後放入花椰菜,這道食材專家說冬天可補腎,張政認為五行對應的綠黃白黑的食材能助於保健身體 ,而最近天氣漸漸涼爽,中醫師說秋天養生很重要。

中西醫雙專科醫師黃獻銘:「民眾在挑選適合自己的藥材時,應該要去了解自己的體質,再去選擇他適合的食物與藥物,而且五行蔬菜並不是說我們單純肝臟不好,我們就是吃綠色為主的這些蔬果,這樣其實OK,而是說我們在選用這種日常食物蔬果搭配,最好5種顏色蔬菜都要均衡去使用,當然我們可以依照比如說你是肝虛,肝臟失衡的體質,我們綠色蔬菜可以攝取選擇多一點。」

具有中西醫雙專科醫師黃獻銘認為民眾可依照自身體質,搭配中藥服用,像是沙參顧肺、玉竹、麥門冬都是顧胃,另外百合顧心和肺,天冬顧肺、知母顧腎。

中西醫雙專科醫師黃獻銘:「補氣,比如說以像我們的白參、西洋參,還有像山藥、蓮子這些可以補我們的脾跟肺,但是有時候我們的肺臟,有時候是太過,我們中醫講過猶不及,都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五行具指導我們一些飲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但還是有不夠的地方,民眾還是要去慎選說,我們體質適合哪一個方向的飲食。」
 

中醫師建議秋天民眾起居養生,多運動早睡早起,先了解自己的五行屬性,也是最簡單的養生法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五行#食材#肺氣#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74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