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將帶動「刷臉時代」 臉部辨識方便省時


發佈時間:2017/11/02 22: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天(週五)即將出貨的蘋果iPhoneX,最大的賣點就是新加入的FaceID「臉部辨識」功能,比起指紋辨識,更方便省時,但專家提出警告人臉辨識正悄悄的侵入我們的隱私。科技公司蒐集到的人臉資料庫,一旦不小心被駭客入侵,個資可能全都外洩。


 

蘋果軟體總監費德里吉:「這就是iPhoneX,要將它解鎖非常簡單只要看著它,滑過去就可解鎖,你知道的嗯我再試一次。」

iPhoneX發表會上的這一幕,讓人印象深刻,人臉解鎖失敗,讓示範的總監很尷尬。但蘋果對於face ID仍抱著很大的信心,說它遠比指紋安全的多。

旁白:「蘋果說隨便一個人(用臉),可解開你手機的機率為百萬分之一,用數字來參考的話,隨便一個指紋來解開手機的機率,估計為5萬分之1。」
 

蘋果主打臉部辨識功能省時方便又安全,CNN找雙胞胎來測試,實測結果卻打臉蘋果。

記者vs.試驗對象:「蘿拉我們來看看你能否解鎖,你只要看著…喔你解開了不會吧。」

以前用數字當密碼之後進化到指紋,現在進階到用人臉,有人說這一點也不安全,因為只要手機對到你的臉不用逼迫你,手機就可自動解鎖。

財富雜誌編輯羅伯特:「好現在假設警察逮捕你,想要取得你的手機,他們因為你做錯了些什麼而抓你,想調閱你的手機,他們只要這麼做(手機拿到人臉前一晃),就能進入你的手機,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

faceID在運作的過程分為兩部分,一個是圖像捕捉一個是人臉辨識。

旁白:「首先泛光感應元件照亮你的臉,它使用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一旦系統偵測臉部位置,點陣投影器會啟動,據報導這零件能發射出,三萬個紅外線點到你的臉上,為的是要製造出,獨特的立體臉部3D圖像。」

捕捉完後iPhoneX,會把取得的影像交給演算法運算,跟先前設定註冊的影像作比較,並表示這些資料不會上傳到雲端。
 

旁白:「根據蘋果臉部辨識資訊,臉部辨識的資訊都安全儲存在蘋果手機的A11Bionic晶片,並非儲存在雲端。」

人臉辨識系統不是什麼新科技,在大陸早就是流行趨勢,速食店也跟行動支付配合推出刷臉付帳服務,警察也能夠靠人臉辨識抓違規的行人。

百度研究人員:「人像資料庫是由政府運作,基本上這意思是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ID,幾乎每位年滿18歲的人,政府資料庫會有你的人臉資料。」

但有專家指出如果人臉辨識系統出錯,抓錯人或是把人臉辨識所得到的資料,賣給廣告商,那你還想要用嗎?

分析師萊諾:「他們要你的手指指紋,現在他們要你的臉,蘋果谷歌他們不賣手機,這是個迷思這是個迷思,他們賣的是『你』,他們賣你的個資。」
 

新科技固然讓使用者感到新奇,但當它越靠近紅線,就越讓人心驚膽顫,一旦進入到一個沒有隱私的世界,似乎就很難再走回頭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臉部辨識#個資#iPhone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82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