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霧社水庫清淤水濁 日月潭九蛙兩蛙吃土

記者 吳淑萍 陳嘉貴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6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17:36

日月潭的九蛙原本標示水位深度,但是因為泥沙淤積,九蛙其實只能看到7隻,第八隻、第九隻埋在土裡,這其實這是另一個警訊,因為水源混濁,使得泥沙淤積嚴重。日月潭的水從武界水壩,經人工引水隧道引入,武界水壩上游有霧社水庫,濁水溪上游因為山坡坍方嚴重,河川嚴重淤積,霧社水庫已經變成淺碟,水庫清淤溪水混濁,日月潭的九蛙也跟著吃土了。


 

九蛙露出水面,遊客把握時間拍照,但是疊疊樂的石頭青蛙,到底看到幾隻?九蛙只看到了7隻半,第八、第九隻呢?底下的2隻蛙吃土了!只能從照片上看到它們的樣子,遊湖時也只能遠遠的看,距離100公尺就無法再靠近。原本搭船遊湖,遊艇可以靠近九蛙,還能伸出手摸摸頭,現在一靠近揚起混濁的泥水,再勉強就要遊艇就要擱淺了。

遊艇船長何星宏:「2年前可以看到8隻,大概9年前我們開船,客人可以直接摸到青蛙,船可以開到青蛙旁邊。」

10年前日月潭水深29公尺,因為泥沙淤積現在只剩下22公尺,原來九蛙不只提醒水位,還無聲的警告泥沙淤積太嚴重,但是泥沙從哪裡來?80多年前日本官方為了蓋電廠,興建武界水壩攔截濁水溪,接著人工開鑿引水隧道長達15公里,將溪水引入日月潭,日月潭的水來自武界水壩,武界水壩循著濁水溪往上游是霧社水庫,霧社水庫的淤積更嚴重,放眼望去都是泥沙,這是水庫嗎?更像是儲存泥沙的土庫!
 

萬大電廠廠長陳武力:「沙源源源不斷的碰到暴雨颱風,就會帶到我們下游霧社水庫來,台電表示這10年來,上游坍方崩塌太嚴重。」

淤積量高達2900萬方,超過1萬5千座標準游泳池,10年來花了1億1千多萬清淤,清出200萬方砂土,賣了70多萬方進帳6千多萬,還有130萬方。挖土機依舊不停清淤,大部分沙土就放在堆置場,清淤的過程溪水濁度提高,日月潭也因此淤積嚴重,追本溯源是河川上游坍塌嚴重。

四河局副局長王慶豐:「坡陡流急,從莫拉克之後,整個土砂量比平常下雨量增加3倍左右。」

第四河川局表示,濁水溪上游疏濬工程,只能從埔霧公路清運困難重重,現在疏濬之外就地使用土砂,填充岸邊流失的土地增加耕作面積,只是還沒看到良田,河川崩塌淤積問題,已經造成淺碟的水庫,還有一隻接著一隻被淤積掩埋,吃土的青蛙。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月潭#九蛙#泥沙淤積#水庫#濁水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720

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