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4景點將收觀光保育費 商家憂衝擊生意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23:18

基於保育環境、避免生態惡化,觀光局公告觀光保育費收費辦法,未來國內54處觀光景點將收費,收費標準按照旅客人數收取30到200元不等,人數越多的景點費用將越高,有遊客認為本來就該使用者付費,不過也有人認為未來大家就不敢外出遊玩了,商圈業者也大吐苦水、擔心衝擊生意,不過觀光局強調,將會按照淡旺季、國籍、與假日而有差別定價,未來這些費用也將轉作教育宣導跟觀光保育。


 

即便是平常日頂著大太陽,新北市碧潭遊客仍不少,但未來這樣的景況可能受到衝擊,因為觀光局公告觀光保育費收費辦法,第一大類法定觀光區,也就是台南雙城地區,第二大類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例如屏東琉球鄉,還有第三大類風景特定區,包括國家級的北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以及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還有中部、南部、東部與離島一共13處,至於地方級的特定風景區則有39處,總計54處將要收費。

遊客:「你要鼓勵人家出來外面走,你還要收費這樣不對。」

遊客:「使用者付費,大家要保護環境,大家就一定要有些付出。」
 

有人覺得本來就該使用者付費,但也有民眾覺得只會讓大家不敢外出遊玩,就商圈業者來說更是滿肚子苦水,像是碧潭的天鵝船,或許因為太陽太毒辣,一個遊客也沒有,而外頭街邊真正掏出鈔票買東西的人也只有三三兩兩,就怕未來遊客更不願意來了。

商家:「當然不來啊,為什麼要付錢,觀光景點本來就是國家資產還要付錢。」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祕書長田一修:「調整票價的時機是不對的,為什麼,因為目前台灣觀光環境跟經濟並不是很好,很多飯店業者叫苦連天,如果你在這時候調整票價之下,導致這些人又不想出去玩,那是不是風景區這些飯店、這些業者更苦了。」

不過觀光局強調,這是基於保育環境避免生態惡化,收費標準也按照旅客人數而有所不同,年旅客人數10萬以下每人收費30到60元,10萬到50萬人次收60到120元,如果超過50萬人次最高收200元,也就是說遊客越多收費越高,不過按照淡旺季、尖離峰還有國籍,以及假日與否,觀光局規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按照淡旺季尖離峰、國籍、假日與否訂定差別定價標準。

觀光局技術組工程司莊慧文:「一定要公告一個區域去收才有意義,他在公告這個區域的時候,他也要去做基礎資料調查,因為他要做基礎資料調查,主要因為他有涉及到旅客人次費率,還有他專款專用項目,他用在這個區域範圍,就是他收了這個觀光保育費,他怎麼用在這個區域、要用在哪些項目。」

劃定的區域大小不一,前置作業時間就會不同,真正收費上路時程也會不一樣,學者分析,其實收取保育費,未來可以轉作教育宣導、觀光保育,也能幫助觀光景點移轉,人多人少景點可以相互緩衝,商圈消費也不會只集中在部分景點,同時兼具尖離峰調節,也讓店家藉此提升服務品質,不過遊客多的景點收費能夠完全被利用嗎?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簡博秀:「利潤最高的一定是那些國家風景區裏頭,他那個費用就突然增加好多,因為你實際算下去有些甚至到上億,因為他一年人數一定會超過可能1百萬,甚至2百萬都可能理,甚至6、7百萬都有,所以那個費用其實滿高的,那個費用該怎麼管?」
 

該基於保育觀點,使用者付費還是兼顧經濟與消費能力,忠孝似乎難兩全,觀光局公告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何規劃得多傷腦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育#環境#風景區#收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2964

0.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