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田間的科技實驗 分析數據解生長秘方

記者 陳宥翔/周玲秀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2:10

台灣以農立國,食安卻一再引發疑慮,有業者設計出田間智慧化管理系統,便利農友在田間就可以清楚做好產銷履歷資訊的填寫,另外也在田野間收集數據做分析,希望找到作物生長的最佳智慧化控制模式。同樣收集資訊、科技化輔助,要在後起競爭者加入蘭花外銷戰局之際,穩住台灣蘭花王國名號。

 

 
嬌貴蘭花 科技幫忙

一長串的蘭花像是瀑布,從第一朵開花開始,約一周開一朵花,能夠控制這麼長一串花都持續開著不凋謝,不光是靠經驗,還有現代科學方法來幫忙。澆水機緩慢在苗床上行進,時間設定15分鐘走完一趟,業者的12座溫室,現在九成都由機械來澆水,有別於原本人工一次澆一排得耗時四五十分鐘,現在人員只要把機器就定位,接好水與肥料管線調整確認。

蘭花農企場務部課長蔡曜隆:「藉由走速去控制,它每一杯的落水量就會大概比較均一的狀況比較穩定,那人員因為每個人的時間觀念可能不太一樣,他落水量可能也會有誤差。」肥料也是透過儀器調製,精準的控制比例降低人為疏失,傳統蘭花種植仰賴農人天份、直覺與經驗,現在一切數據化分析找出SOP。

 
 


數據找出 好花秘密

蘭花農企組長宋倫彰:「這個花開這麼長,大概要花五個月到六個月的時間,那在這之中它的肥料跟陽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肥料太高會影響到它的根系,肥料不夠它又沒有足夠能量可以開這麼長,所以我們剛剛的那個EC,就是它的鹽分的監測是非常重要的。」

把老前輩的經驗分享,加上科學數據掌握,才造就瀑布般的蘭花。記者周玲秀:「蘭花從小到大要換三次盆,每一次都得由工作人員,一盆一盆用手指把介質壓緊,這對於他們的身體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護腕、痠痛藥膏,幾乎是每位工作人員身上的必有配備。蘭花農企工作人員 阿香姊:「因為我們每天都是要種,就是大拇指、食指沒辦法去克制的(受傷),所以回去的話,還是都是要自己抹一下痠痛藥膏。」

 



導入機械 輔助種植
 

把蘭花苗一棵一棵擺好,依序放上介質和盆子,業者開發出專利的換盆機與介質,傳統蝴蝶蘭種植介質用水草,長期大量開採,讓水草數量減少、價格上升,業者開發以農業廢棄物做介質,事先壓好適用密度,由機器快速綁好放入盆中。蘭花農企組長蘇銘賢:「一位經驗老道的種植人員,他可能一天,這個尺寸的苗,他能種植的數量大概就是七八百棵,但是我們只要運用這台機器,我們只要兩個人一天就可以生產,超過兩千棵的這種同樣尺寸的苗。」

台灣蘭花種植佔整體花卉面積5%,蘭花相關外銷佔整體出口花卉的91.5%,總出口金額約1.7億美元,2015、2016年出口卻出現負成長,面對荷蘭、中國的競爭,蘭花王國業者兢兢業業,努力提高產品競爭力。蘭花農企場務部課長蔡曜隆:「有時候氣候異常,突然溫度變低了,或是我們最怕的就是一場午後雷陣雨,午後雷陣雨的時候,其實外面的濕度或是熱氣,一瞬間藉由我們的風扇水牆抽進來的時候,這個瞬間的濕度變化,會容易造成植株的病害。」



田間情況 數字監測

溫室中設置感測器隨時監測,人員遠端操控,或是設定數值讓機器自動啟動,同樣的大數據分析應用,也在傳統農產品上。農企業農業雲事業處處長陳庭朗:「這個就是我們為這座溫室部建的感測裝置,我們目前來講是設定每五分鐘搜集一筆資料,進一步去分析作物,這座溫室裡面所種植的作物,它需要的環境需求,(例如)當溫度高於這個作物生長所需要的時候,我們進一步地驅動降溫的設施。」
 

以研究精神做農業,業者約25公頃的實驗農場,全部都是溫室種植加上離地種植,阻絕七八成的病蟲害。記者周玲秀:「透過像這樣子以色列的滴灌技術,可以精準地把水還有肥料,施打到每一個作物的根部,讓每一個作物都充分吸收養分,而且在這個溫室裡面,它的系統可以自動針對作物的需求,調整灌溉的時間還有密度。」

 

分析 作物生長秘密

連澆水都可以自動啟動,主要仰賴全面監測的八種數據,讓溫室能夠智慧應變,而數字,還要拿來作更多分析,找到作物生長的最佳環境,農企業經理葉乃嘉:「就像小黃瓜來講,(現行作法)一分地,大概是六噸左右的產量,現在我們大概已經接近到這個六噸的這個規模,我們預測在這些數字建立完整以後,將來可能可以達到七噸或八噸 一分地的收量。」

一棵一棵採收鮮紅辣椒,陳淑敏擔任場長已經三年,現在管的是兩座產銷履歷的辣椒溫室,哪一邊做了什麼工作都得記清楚。

 
科技輔助 產銷履歷

農場場長陳淑敏:「這是我們剛剛輸入的工作事項,然後我就可以登打說,今天採幾公斤。每天的做的事情可能會多達五六項,然後我施肥的配方,其實每一場也都不一樣,變成說我可能要先用手機拍照記錄,或者是說先抄起來,再到辦公室打開(系統)再來登打,但是現在這個我就可以,我在配的時候或是配之前,我就可以直接登打進去。

雲端作業記錄,還能直接送上產銷履歷登錄系統,讓工作人員能把時間,滿滿都花在農場。農企業公司經理葉乃嘉:「我們宗旨是希望從產地一直到餐桌的每一個階段,消費者都能夠知道這樣子的資訊。」

 


食物加工 嚴格把關

從生產過程到加工,透明化製程,打中消費者對食安的疑慮痛點,不論是自家或是契作農產品,要進到加工這端全部都得先經過檢驗。農企業蔬果加工廠廠長俞嘉生:「100%沒有農藥殘留,這個食材是OK之後,我們才進入我們的截切場,不OK的話我們整個食材就退運,事後還要去做,為什麼他們會有農藥殘留在上面,會做前端的再去做預防。」

去除頭尾外葉,機器截切之後,蔬菜要經過三階段的SPA,洗個乾淨、再瀝乾、包裝,一小時可以處理一噸的蔬菜。農企業蔬果加工廠廠長俞嘉生:「前面這兩槽我們還是用電解水,裡面有含60-80ppm的氯離子,去做前端的殺菌跟滅菌的工作,然後最後一段再用自來水做漂洗。」

而且注意到了嗎?進到加工廠,人人部要穿著無塵衣、手套,進廠前得要消毒殺菌,採用的是電子廠的規格。農企業蔬果加工廠廠長俞嘉生:「一個10萬HEPA等級,無塵室的概念,去包裝我們的產品。」

 
科技輔助 農業翻身

台灣以農立國,面對農業人口老化,時代對食安重視的提升,業者借助科技的力量改良生產過程與品質要翻轉農業。【世界翻轉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實驗#生長秘方#蘭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28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