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師寮國義診 把針灸中藥帶進偏鄉

記者 朱芳儀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14:48

台灣人對中醫接受度很高,不過國外的病人看到針灸或是黑黑的中藥,通常都敬而遠之。一位中醫師把中醫療法的針灸、艾灸帶到寮國參加義診,不少病人一開始半信半疑,但治療後症狀獲得緩解,臉上的表情又驚又喜。


 

快手快腳布置好桌子,一罐罐藥粉、藥膏就定位,爽朗的笑聲伴著陣陣中藥香,從診間飄到走廊上,雖然不少病人對中醫一知半解,還是好奇的來掛號看診,這一整排都是等著體驗針灸的病人。

這次義診最特別的科別就是中醫,原本以為很多人,對於身上插滿針的針灸治療會很擔心,不過現在看起來,接受度是滿高的。大家圍成一圈,有人頭上插了好幾根針,有人手上、腿上插滿一整排,這裡的民眾大多事勞力密集的務農、伐木工作,很多人一進門就喊腰酸背痛。

義診中醫師孫宗鼎說:「如果她還是覺得痛,要跟我講,有覺得好一點的話,也要跟我說。」
 

看著細細的針在肉裡轉啊轉,病人的表情有點緊張,不過隨著疼痛漸漸減輕,嘴角也跟著上揚。

患者說:「我很常腰痛頭痛,舌頭也怪怪的,針灸完感覺比較好了!」

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針灸、艾灸,都讓病人大開眼界,孫醫師一邊看診,一邊和當地的醫師交流。這裡雖然天氣溼熱,不過當地人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當季食物,身體比想像中還要健朗。

義診中醫師孫中鼎說:「寮國人的身體比我想像中還要健康,或許他們的環境比較自然,而且又比較乾淨,所以來的7、80歲的老年人,大部分來的人都還算身體健朗。」

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寮國,跟生活環境和平相處,依照節氣調整作息,對當地民眾來說也許是最好的保健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醫#義診#孫宗鼎#寮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8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