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不是句號 繼續冒險旅程見人生風光


發佈時間:2017/09/21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0:06

高齡化社會下,長照成為全球各地普遍的課題與負擔,而退休生活怎麼過,更是每個人都會思考的問題,然而在世界各地的城市邊緣,許多老一輩的人卻是庸庸碌碌幾十年,年屆退休或真的退休之後,才開始有餘力去學習過生活,許多人還是獨居老人,一想到獨居老人,我們通常會覺得孤苦無依,但今天要介紹一部紀錄片,它記錄三位背景、職業與個性截然不同的長者,在退休後勇敢踏上不同性質的冒險旅程,尋找生命最後樂章的幸福和生存意義。


 

人終其一生要征服的恐懼正是死亡,而當死亡逼近,會驅使某些人進行冒險,就像這部紀錄片中的3位主角。工作38年後,人應該要有點想法,規劃退休後的人生,但是我一個(規劃)都沒有。

住在東京循規蹈矩勤奮工作38年的山田,和來自西雅圖害羞略顯孤僻的羅伯,兩人對剛邁入的退休生活,都感到茫然卻又充滿期待。而變裝皇后史蒂芬活到60歲,沒有退休金必須繼續表演,但英國黑池已失去往日,五光十色的魅力和誘人的收入。

紀錄片預告:「前方還有什麼在等著我這樣的好奇心,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紀錄片中這3位老伯伯,各自展開下一頁的冒險犯難。

紀錄片預告:「要是沒有任何興趣你會迷惘,你最少要有12樣興趣。」

山田先生的妻子鼓勵他多出門活動,畢竟家才是她女主人40年的城堡,於是他重拾因埋首工作而荒廢的運動,而他更想彌補當年失落的親子時光。

紀錄片預告:「我從沒給自己的孩子朗讀過書,我究竟為他們做了什麼?恐怕什麼都沒有。」

當然山田自己的孩子都成年離巢,但還有許多孩子需要關懷啊,於是他開始上課,學習如何對小小孩朗讀童話書。

紀錄片預告:「這裡的海灘只有鬼怪們在,如果有人迷路走了進來,下場會很悽慘,(我們先停一下)是,(那邊是否會被肩膀擋住看不到)這樣啊。」

而幾乎一輩子住在大都市裡的羅伯,則決定拋下過往,展開浪跡天涯的公路之旅。他買了一輛露營車,孤身上路,前往童年時短暫住過的加州沙漠。
 

紀錄片預告:「(交車後)我立刻上車開離鎮上,因為我曉得如果不這麼做,我會把它停在某處放到它生鏽。」

至於變裝皇后史帝芬則毅然決然遠離,陰晴不定死氣沉沉的英國老家,簡裝行囊,來去西班牙濱海的貝尼多姆討生活,那兒是英國佬的養老聖地。

紀錄片預告:「我想我得了阿茲海默症,我不要阿茲海默症,我想要帕金森氏症,真的我寧可打翻牛奶,也不要他媽的忘記把牛奶放到哪兒。」

改變就是契機,這是一部遲暮老人的冒險故事,誰說冒險,非得要一路玩到掛的瘋狂競速,它緩慢而細膩卻更顯真實。並值得我們去細細領會,這幾位勇敢又獨立的長者,在尋找晚年存在意義的路途上,他們布滿風霜的臉上,漸漸浮現的笑容與滿足。

紀錄片預告:「一旦為自己感到抱歉,你就輸了這場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長照#獨居#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18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