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住執政! 挪威沒變天大選逆全球走勢


發佈時間:2017/09/12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21:2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歐國家挪威,在11日舉行了國會大選,現任總理「瑟爾貝克」所帶領的中間偏右聯盟,主張減稅以刺激經濟,在激烈的選情中,最後以些微差距勝出,這也是執政的保守黨,32年來首次成功連任。挪威雖然人口只有500多萬,卻擁有將近1兆美元的國家主權基金,規模是全球最大,主要就是依靠生產石油和天然氣,但是挪威的年輕世代,希望國家經濟轉型變得更加環保,這次選舉過後,總理所屬的「保守黨」,也必須跟其他小黨組成聯盟,其中「自由黨」就主張,要限制北極海石油的開採,預計挪威的石油產業,會因此有所改變。


 

出口民調公布的瞬間,保守黨支持者歡呼加鼓掌,不少支持者都鬆了一口氣,因為11日舉行的挪威國會大選,選情緊張拉鋸,最大反對黨工黨在選前一度以為有望取代執政黨。

選舉結果揭曉,在169個國會席次中,工黨的中間偏左聯盟拿下80席,現任總理瑟爾貝克(ErnaSolberg),所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則會拿下了89席,以些微差距勝出。

挪威總理瑟爾貝克:「我們獲得民眾支持能再做四年,因為我們過去有所表現,我們的競選承諾有兌現,也因為我們過去碰到了困難,而且也一路克服了困難。」
 

今年56歲的「瑟爾貝克」勝選,可謂創造了歷史,因為從1985年以來保守黨執政之後都無法取得連任,這次「瑟爾貝克」成功守住了執政黨的位置。

挪威總理瑟爾貝克:「親愛的各位謝謝你們的支持,祝今晚派對愉快謝謝。」

相較於對手工黨主張加稅,用以增進教育和健保等公共服務,保守黨主張減稅刺激經濟,顯然獲得了比較多選民的支持。

此外「瑟爾貝克」,從政風格沉穩俐落,也多被拿來跟德國總理梅克爾相比。

保守黨成員柏格森:「我們生活在一個不穩定的世界中,我覺得「瑟爾貝克」能讓挪威保持穩定和繁榮,國家經濟有所發展失業率也變低,我認為選民想要的是穩定。」

也有分析師認為,執政黨之所以能夠連任,部分原因是挪威經濟有所成長,一年前挪威失業率達5%是20年來最高,不過今年減少到4.3%,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來到10年新高 。

挪威民眾瑪莉安:「現在的政府做得不錯,當然可以做得更好,我們總是期待政府能更好。」
 

這次選舉結果,預計會對石油產業有所影響,因為保守黨雖然勝出,但是必須跟其他小黨組成執政聯盟,而包括自由黨和綠黨等都主張,要限制或禁止北極海原油的開採,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反映民意。

挪威學生達爾:「我認為石油政治應該要結束了,雖然說石油以前對挪威來說非常重要,但我們應該要有新的出發點,挪威應該要被視為是一個環保的國家,而非一個石油國。」

挪威的年輕世代政治參與度很高,其中一個原因是2011年7月22日,挪威發生了血腥屠殺事件,主嫌「布列維克」(AndersBehringBreivik),射殺多達77人,在法庭上又大肆主張反移民和反穆斯林的言論,震驚挪威社會,卻也促使年輕人更加關心國家政治。

挪威學生布雷克:「很多人覺得自己總得做些什麼,因為如果什麼都不做...,這樣的話完全沒有道理,那樣的話就真的太沒有能力了,總得起來做點什麼。」

社會研究學家也發現,年輕人加入政黨的比率也有所提高,在2009年時只有6%,到了2013年就增加到了13.8%。
 

社會科學家伯許:「目前挪威的年輕世代,對政治的關心度和參與度都變高了,從2011年以來就都是這樣。」

挪威是西歐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輸出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國家主權基金將近1兆,但是年輕的一代認為,挪威的石油經濟應該有所改變,讓國家轉型變得更加環保才能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國會大選#瑟爾貝克#減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37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