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見搬遷前、火災後的東京築地市場


發佈時間:2017/09/04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09:50

【鏡週刊報導】米其林雙星餐廳、全球最佳餐廳之首「Noma」主廚雷奈瑞哲匹(Rene Redzepi)曾形容:「作為一位廚師(來到築地市場),就像是考古學家一生得去金字塔一次一樣。」這樣的說法足以讓人想像並理解,築地市場搬遷引發的多方爭議,就如同搬動金字塔般,影響甚鉅。

搬遷時間一再延宕的東京「築地市場」,最新進度是築地的場內市場確定將在2018年5月遷移到江東的豐洲地區,並改名為「豐洲市場」,部份店家、像是百年咖啡廳「愛養」,最快今年底就要熄燈,多數店家則準備到新市場展開未知生涯。

就在市場去留之際,今年8月初的一場火災造成市場內的7棟建築、935平方公尺面積燒毀,我在10天後來到災後現場,燒毀的店家外觀覆蓋著藍色塑膠布,知名的「井上拉麵」「大野屋商店」都已燒毀,有些店家暫時停業,有些則在帆布上張貼公告「暫搬到倉庫區」,並留下連絡電話,就怕老客人找不到。

今年8月初起,東京迎接著持續10多天的降雨鋒面,築地市場也連日公休,我不確定在市場搬遷前是否還有機會再來看她,所以此行非得送她一程不可。在公休無人的市場走著,感官經驗很奇特,這與以往總是傳來華麗喧閙的市集聲音的築地截然不同,少了衣著整齊的職人穿梭其間,市場也沒那麼神氣了。

空無一人的築地市場帶來的視覺衝擊,讓我想起攝影家中野正貴拍攝的《TOKYO NOBODY》,他以攝影技法呈現空無一人的東京鬧區街景,向來摩肩擦踵、熙來攘往的城市街區裡空無一人,感覺很超現實。而眼前這座正處於搬遷之前、火災之後的築地市場的氣息,有一種日本社會向來有的冷靜感,也讓我彷彿提前預見原址在搬遷之後的稀微。

東京築地市場營運82年來,對內提供給餐廳及一般家庭新鮮的食材;對外則以「日本的廚房」的角色,成為國外旅客體驗和食文化的朝聖之地,長期肩負著美食外交的任務。

在電影《築地市場:和食之心》裡,「壽司之神」小野二郎說:「築地很重要,沒有它我們就做不成生意。」料理評論家山本益博形容:「築地不是世界第一,而是世界唯一,獨一無二、無可匹敵。」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東京築地場外市場火災 業者憂影響生意
FOCUS線上看/築地市場活用 5年後變身美食廣場
港版築地市場 「生魚秀」變成美味盤中飧
築地市場搬遷倒數 百年咖啡廳「愛養」最快4個月後熄燈
留住人情味!日本錢湯文化復興 年輕人也成粉絲
騎馬進魔法森林 夏天到北海道這樣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46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