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基會抽檢香金銀紙 8成標示不符規定


發佈時間:2017/09/01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12:31
圖/TVBS
圖/TVBS

中元普渡將至,消基會針對實體與網路通路販售的香品及金、銀紙,隨機抽樣20件商品針對中文標示檢查,發現高達8成商品標示不符合規定,依商品標示法可罰新台幣2萬到20萬元。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8月13日到31日間,在台北的量販店、香鋪、生活百貨等實體販售通路與網路通路進行採樣,依據商品標示法檢視市售香品及金、銀紙中文標示,隨機抽樣20件商品,檢視製造商資訊、產地等中文標示是否清楚完整。

 

消基會副董事長鄧惟中說,這次調查香品與金、銀紙各10件商品,香品價格落在10到125元間,金、銀紙落在10到158元間,因包裝、規格、重量皆不同,所以價格落差大。

依據商品標示法規定,祭祀用品屬一般商品,應標示「商品名稱」、「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商品內容: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

根據抽查結果,發現10件香品中,僅1件符合商標規定;10件金銀紙樣品中,僅3件符合商標規定,整體而言,8成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
 

鄧惟中說,消基會在調查時發現,一般香舖店中,擺放散裝金、銀紙的架子上僅標示金額,並無製造商、產地、製造日期這些可讓民眾辨識的資訊。

他也指出,這20件樣品皆未標示注意事項,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第2項規定,呼籲業者應加強商品相關資訊標示,避免消費者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否則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據環保署統計,國人105年約焚燒紙錢19.5萬公噸,燒香約2.1萬公噸,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強調,燃燒後產生的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有致癌性,人體吸入後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凌永健表示,雖然環保署呼籲民眾購買環保金紙,卻沒有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購買時僅能憑業者口述得知商品是否環保,而無法從包裝或標示上確保自己選購的商品是認證的環保商品。

他也指出,因香品與金、銀紙皆屬非應施檢驗商品,政府無強制此類商品需符合規範才可販售,所以目前市售「環保金紙」與「環保香」皆為業者標榜,並無實際的把關結果可供參考。

消基會呼籲金、銀紙製造商,應該用紅紙條或其他可燃物質取代橡皮筋,販售商應以紙袋取代塑膠袋,避免消費者不注意將整疊紙錢丟入香爐焚燒,進而產生有毒物質危害人體。(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渡#中元節#網路#抽查#銀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686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