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星期五」週休3天 員工向心力大提高


發佈時間:2017/08/18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0: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週休3日、夏日星期五 向心力增、工作集中爆肝


 

為了改善上班族過勞現象,日本安倍政府在鼓勵企業「週休三日」,而其實,在美國,越來越多公司行號實行「夏日星期五」政策,也就是夏天,從五月底到九月初,讓員工在星期五提早下班,或是乾脆不用上班,今年夏天,42%全美一千強企業實行「夏日星期五」,包括我們熟悉的萊雅集團紐約辦公室,Nike和星期五餐廳的總部,聽起來很讓人羨慕吧?不過開公司不是慈善事業,為什麼這些老闆願意這麼做呢?而它又能替公司帶來什麼好處呢?

您是否每到禮拜五下午,都覺得時鐘那兩根針走得特別慢?一邊想著周末各種活動,無心工作地熬過這漫漫長日,終於捱到下班鐘聲響起。

平面設計師吉姆杜沙德,人早在位於馬里蘭州的避暑房子裡待了一整天,沉浸於組裝時鐘,然後忘卻時間。
 

平面設計師吉姆杜沙德:「那是爭分奪秒攢出來的時間,我沒積欠拖延任何工作,我也不欠家人朋友什麼,我就能窩在工作室創作只做自己。」

吉姆週五不是翹班,是老闆鼓勵員工這麼做的,他任職於HOK建築師事務所的華府辦公室。

HOK建築師事務所華府辦公室主管VincentNg:「一個企業要成功,必須創造以人為本的工作場所,賦予員工權力。」

HOK華府辦公室允許員工:「在夏季的週一到週四多上幾個小時的班。」

提前完成工作就能名正言順地週休三日,吉姆欣然行使這項勞工新權力,一項在美國已成風氣的額外津貼,它叫「夏日星期五」。

IT研究暨顧問公司Gartner人資主任布萊恩克洛普:「夏日星期五,是夏季時,公司行號讓員工在週五提早下班。」

IT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諮詢公司,調查「財富」雜誌1000強美國企業發現,在2017年高達百分之四十二的雇主,提供員工某種形式的「夏日星期五」,比例是兩年前的兩倍。
 

IT研究暨顧問公司Gartner人資主任布萊恩克洛普:「之前決定給予這項福利的公司,往後每年夏天都實行夏日星期五,因為他們發現回饋很大。」

實行「夏日星期五」的1000強企業,包括萊雅集團,每年從5月最後一個星期一,陣亡將士紀念日過後開始,位於紐約的萊雅集團美國總部,會在星期五下午一點半準時關門,員工包袱款款ㄟ下班,這項福利會實行到九月第一個星期一,美國勞工節。

事實上萊雅集團紐約辦公室,實行「夏日星期五」政策已長達20年,但它並非創始者。1960年代曼哈頓的廣告商和出版社才是開山始祖。

如今從奧勒岡州的Nike總部,到威斯康辛州的船引擎製造商,都給予員工「夏日星期五」福利,週末假期提早一天到半天來到,上班族也能避開週五晚間的人潮與車潮,當然老闆這麼做不全然是佛心來著的。

IT研究暨顧問公司Gartner人資主任布萊恩克洛普:「雇主發現員工會更喜歡他們,他們的忠誠度確實提高了,他們更認真工作,對公司更有向心力。」
 

凝聚員工向心力是老闆的主要目的,因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景觀設計師艾莉卡桑姆:「我夏日星期五這天會替花園除草,檢查蜂箱,看看蜂后怎麼樣,拉出一些蜜框採收花蜜。」

艾莉卡在採收滿滿正能量之後,週一進辦公室更專注貢獻公司景觀設計的才能,而她同事奧立佛,則利用「夏日星期五」陪伴小妹。

景觀設計師奧立佛福瑞尼許vs.小妹:「這是什麼?(香蕉)」

許多吃人頭路的人都和奧利佛一樣,因為「夏日星期五」福利,獲得更多時間陪伴與照顧家裡的小孩或長者。

線上科技學校Treehouse老師安德魯裘柯利:「(3歲長子)亨利很難受控制,他比老大伊茉琴需要更多注意,所以我花較長時間待在家陪他玩,幫助他受啟發與成長,(一週32個工時)讓我擁有一份穩定正職,又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而安德魯所任職的公司更徹底,它實行的不是「夏日星期五」,而是一整年,週週工時32小時。

線上科技學校Treehouse執行長萊恩卡森:「我陪伴孩子的每分每秒,都讓我了解我買不回時間。」

看到這兒,您是否有股衝動想寫電郵給老闆,主旨就是「我們何不來實施夏日星期五」呢。

記者奈頓vs.景觀設計師奧立佛福瑞尼許:「你朋友們的公司或從事的產業,應該有的沒有這項福利?是啊我逮到機會就會跟他們吹噓。」

相信就算無法當面炫耀,許多人也會在社群媒體上po文,po圖,分享給沒這種好康的朋友羨慕忌妒,滿腦子就想要跳槽,如果是這樣,那這些老闆就達到目的了。

線上科技學校Treehouse執行長萊恩卡森:「如今我們能與業界龍頭,像是谷歌與臉書搶人才,因為我們付全薪並提供完整福利。」

沒錯這樣的福利津貼,已成為美國企業招募高手的重要工具。

IT研究暨顧問公司Gartner人資主任布萊恩克洛普:「夏日星期五主要的想法是,受雇者比以往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它成為許多人進入某家公司的重要原因,也是許多人離職的一大因素。」

星期五餐廳達拉斯總部的員工,一整年,不分夏秋冬春,下午兩點開始就開趴,狂歡一小時後,公司上下,包括執行長等大長官都會打卡下班,一個都不留。

記者奈頓:「如果現在是週三下午,你會在哪兒?上班,可能開車回家塞在車陣裡,這項改變當然很棒。」

只是,「夏日星期五」真的完美無缺嗎?美國法定法定工時上限也是一週40小時,但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教授亞拉戴姆貝:「我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美國人平均一週工時是48小時,除以四的話(一天工作12小時)。」

而每天工作12個小時,這對健康來說,絕非好事。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教授亞拉戴姆貝:「我們最新研究更指出,如此超時工作長久下來,會導致慢性病,比方說氣喘心臟病和癌症等等。」

難道多休一天,也不夠彌補前四天的身心腦力的透支嗎?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教授亞拉戴姆貝:「如果你仍離不開手機電腦查看電郵信箱,我也是如此啊,或是填滿了緊湊而過量的活動,那麼即使是休假日還是過得很緊繃。」

這就像橡皮筋,密集地拉緊然後鬆開,很容易彈性疲乏,所以「夏日星期五」。

TGIFridays總部員工:「敬快樂星期五...。」

快樂與否端看人如何完成工作與休假,而且看到這兒,您應該也察覺到一件事。

星期五餐廳廣告:「要我替您帶位嗎?」

星期五餐廳最前線的服務生或廚房人員,星期五還是只有忙到暈頭轉向的份,哪可能星期五提早下班,「夏日星期五」這樣的福利,恐怕只限於白領階層,而且可不是所有坐辦公室的都能享有。

CBS記者康納奈頓:「無論這種小惠多受歡迎,有些工作你就是無法星期五提早下班。比方說,星期五晚上還是堅守崗位,即時提供您重要國際新聞與新知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週休三日#夏日星期五#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948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