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忠實刻劃日本小螺絲釘 工業社會寫真


發佈時間:2017/08/1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1:32
圖/YouTube 觸電網 - 電影情報入口網
圖/YouTube 觸電網 - 電影情報入口網

台灣實施一例一休,引發相當大的爭議,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推動「改善勞動方式」,鼓勵企業多多引進「周休三日制」,認為減少勞動時間,能提高生產力,而財經界龍頭「經團連」還推出「附加星期五」規則,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讓員工下午三點就下班,不過日本會引進這些方案,一大主因是因為日本職場文化高壓,甚至變態,每年過勞死案例多達200起,而因為不堪工作壓力負荷而輕生更時有所聞,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探討的就是這個議題,它改編自暢銷小說,話題贏得日本上班族共鳴,還獲得「電擊小說大賞」。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若是為了活下去而工作,我又還算活著嗎?」

忠實刻劃日本小螺絲釘工業社會寫真,電影主角的人生大哉問,是否也曾是您的喃喃自語或高聲吶喊。

主角青山隆是一個菜鳥業務員,每天上午8點35分提早抵達辦公室,等部長一到就是許多日本企業都有的晨操時間。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社訓第三條,遲到十分鐘罰一千元,社訓第四條,我們不需要有薪休假,因為身體會怠惰。」

職場小卒子恭謹戒慎捧飯碗日復一日,只是,無論青山隆再怎麼努力,他工作時經常掛在嘴邊的是。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十二萬分的抱歉...,非常抱歉真的很抱歉。」

而老當青山隆是出氣筒的部長,則最常對他說這句話。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想加薪就想辦法達成業績啊,沒用的廢物。」

深刻呈現低階白領辦公室翻身無望心境,部長言語加肢體宣洩完,便會將自己的工作丟出來給他做,於是每到夜闌人靜時,公司通常只剩他,埋頭苦幹那無限上綱的責任。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連續三個月,加班時間超過150小時,但完全領不到加班費。」
 

每天晚上加班到9點15分離開辦公室,週末再進來盡責任是家常便飯,在被公司如此剝削下,身心俱疲的他升起極度厭世的念頭。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但是一切就此改變了,好久不見惹,是我我是山本啊,這是小學後第一次見面逆?。」

奇妙機緣翻轉上班族工作態度劇情變,意圖跳軌的青山隆,被這名自稱山本的年輕男子救了,年紀相仿個性天差地遠的兩人,成為莫逆之交。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山本危險,快停下來啊,這傢伙根本...不是以前那個懂事的山本。」

原本鬱鬱寡歡,缺乏自信的青山,受到外向大辣辣的山本感染,逐漸變得開朗樂觀,也對工作和生活更為積極,然而,他心中卻對山本始終抱持著疑慮。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普通人根本認不出來,小學三年級之後就沒見過的同學,他自稱是小時候的朋友,我卻想不起來。」

在職場「棄世」的靈魂現身搭救故事奇,山本真的是他小學同學嗎?那麼這天他在路上碰見的這位先生又是誰呢?他和他好友長得一模一樣,卻毫無笑容,落寞肅然搭上墓園接駁車,最後消失在墓園裡。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他那時是回到自己的墓地去嗎?幽靈搭公車回墓地?」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我做的章魚燒很美味,會讓你鬼迷心竅的。」

滿心問號的青山於是暗地調查山本的事,卻發現更讓他吃驚的事。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但是那傢伙...在三年前死了。」

山本早在三年前,因為受不了血汗企業的壓榨,而自殺身亡,山本或青山都是日本主流社會的人生寫照。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是我訂單填錯了,合約可不是靠關係就能拿下的啊,(快給我道歉)真的非常抱歉,你是不是該換個工作了?」

改編自小說大賞得獎作日本共鳴大,超時工作就代表勤奮上進或是對公司效忠嗎?在職場文化以扭曲變態著稱的日本,一年平均發生200起的過勞死案例,這部電影改編自電擊小說大賞得獎作品,原著大賣70萬冊,想必深深獲得上班族的共鳴。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你的人生是為了誰而存在?是為了那些真愛你的人啊。」

人活著不應該只有工作,這部日本電影或許也照映出你我,該如何尋找那人生的海闊天空。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看看這片天空吧青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圖/YouTube 觸電網 - 電影情報入口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一例一休#改善勞動方式#電擊小說#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518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