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太平洋又發現「垃圾島」 面積是台灣28倍


發佈時間:2017/08/1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2:38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1997年有環保團體,在北太平洋海面上,發現一個有兩個英國大的「海洋垃圾帶」,沒想到20年後,他們在南太平洋又發現新的垃圾帶,而且範圍更大,這個垃圾島的面積,相當於台灣的28倍。


 

南太平洋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可以看到海豚、鯨魚,但最近科學家發現在廣闊無際的海面上,還會看到一大塊垃圾島。

旁白:「現在他的團隊確認往更南邊走,智利跟秘魯的海岸邊有海洋垃圾帶,摩爾船長估計這個面積大約有200萬平方公里,比墨西哥還大。」

摩爾船長是一位海洋學家,1997年他的團隊在北太平洋發現一大塊垃圾帶。
 

旁白:「(海洋垃圾帶)其中一個最著名的是太平洋垃圾帶,面積約1百萬平方公里,漂浮在夏威夷群島跟加州之間。」

20年後摩爾在南太平洋又發現一個垃圾帶,範圍比墨西哥大,相當於台灣土地面積的28倍。

環保團體人員摩爾船長:「我把它稱為塑膠湯,如果你把海洋想成是一個湯裡面的液體,我們已從濃稠乳狀,把它變成更加厚實的塊狀。」

海洋垃圾帶是由環流所形成,環流是洋流旋轉形成的環狀系統,北太平洋是順時針轉,南太平洋是逆時針轉。

海岸保護調查組織總監帕瑞許:「環流中央會流速比較慢,很像攪拌棒或是冰淇淋冷凍機,所有進到這個圓圈的物體,都會轉得非常非常慢,這樣的動作會吸進很多碎屑。」

向陷入流沙一樣,一旦塑膠微粒進入環流,就很難將它清除,而且南太平洋發現的塑膠碎片大小,跟北太平洋相比,體積小了許多。

環保團體人員摩爾船長:「(找到的東西)最常見的尺寸,直徑大約介於1到3公釐之間,但我們找到一些有趣的物品,很多紐西蘭製漁業用來篩選魚的大桶子,很多釣魚用的浮標,當然最常見的是我們找到漂浮的瓶子跟瓶蓋。」
 

南太平洋找到的大都是很小很小的塑膠碎片,有的比一粒米還小,這很容易讓魚群誤食。

旁白:「小的燈籠魚夜間游到水面上來,吃浮游生物,但很多反而是吃到微型塑膠,吃了後無法返回到底部,塑膠就像是個浮標(讓魚游不回底部)。」

小魚如果吃到有毒物,那根據生物累積,透過食物鏈一層一層傳上去,最後受害最深的是人類。

旁白:「水母吃了有毒的塑膠物體,之後被更大的魚吃掉,魚通常最後又會被人類吃掉。」

除了大面積的海洋垃圾帶,泰國漁民出海作業時,也在附近水域,發現小規模的垃圾島。
 

泰國漁民:「它看起來大約有7到10公里長,寬1至2公里,你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它了,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艘沈船,所以我急忙趕過去,看到的是一大片的垃圾,我對他們拍了張照片。」

位在太平洋的中途島,塑膠垃圾迫害動物的情況更為慘烈。

攝影師喬登:「牠們以為在為幼鳥覓食,實際上牠們所帶回的是打火機瓶蓋跟牙刷之類的東西,牠們回來後把這些餵給幼鳥,結果幼鳥肚子裡滿肚塑膠。」

人類每年製造3億噸的塑膠,另外有超過8百萬噸塑膠,像垃圾般流入海洋。如果不再減少塑膠使用量,以後太空人看地球,所看到的海洋很可能不是美麗的藍色,而是滿滿的垃圾島。

圖/YouTube United News International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環保團體#海洋垃圾帶#垃圾島#太平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1245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