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重視篩檢 台胃癌患者多是中晚期


發佈時間:2017/08/08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8: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胃癌可透過胃鏡檢查,早發現早治療,醫師陳以書今天說,第一期胃癌治療5年存活率達9成,但因不重視篩檢,癌友發現多已中晚期,第一期僅佔2成,明顯少於日韓。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元2014年癌症報告顯示,全球胃癌死亡人數排名第三,僅次於肺癌和肝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也顯示,2014年台灣胃癌新發人數共計3786人(排名第9)。

 

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以書上午受訪時表示,胃癌如果早發現、早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不過,台灣第一期胃癌患者很少,約僅2成餘,但韓國、日本的早期胃癌患者可以達到6成,顯示台灣對胃癌不夠重視,忽略篩檢重要性。

陳以書也表示,台灣胃癌晚期患者也超過3成,過去治療選擇只有化療,但副作用也相對較高,體力不好的患者容易放棄治療。副作用較低的二線化療藥、標靶藥物卻沒有健保給付,很多患者無力負擔藥費,也喪失治療的機會,政府應更為重視。

第一、二、三期的胃癌患者治療都以手術為主,陳以書說,手術治療會切除患者一部份的胃,甚至是全胃切除,也會做淋巴結廓清,不僅胃容量變小,胃的蠕動變差,病人吃東西會比較不方便、也不容易覺得餓。
 

陳以書表示,患者切胃後沒辦法吃多,必須少量多餐;少部分患者切胃後也可能產生傾倒症候群,如果一邊吃飯一邊喝湯,可能會頭暈、冒冷汗、腹脹,飲食必須做到「乾濕分離」。

有足夠熱量、營養,才有精力抗癌;陳以書說,有些病人因吃太少、營養不足、蛋白質流失嚴重,呈現惡病體質,最好參考醫療團隊營養師建議,飲食必須吃到精華,如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免體力可能無法承受化療導致中斷。

癌症希望基金會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以「少量多餐」、「乾濕分離」、「克克計較」原則,設計胃癌食譜滿足不同病友的需求,並且拍成影片供病友參考,可上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查詢。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胃癌#中晚期#癌症#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56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