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基會「柳橙汁含糖調查」 挨批亂測一通

記者 陳宥蓉 張允曦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20:40

消基會週三開記者會,質疑不少是受柳橙汁含糖量與標示不符,卻有食安專家立刻出來打臉,說這項測試根本不準!因為消基會使用的手持式糖度劑,只能用來測試蔗糖,果汁裡面有可能含有果糖、蔗糖跟其他雜質,還是使用專業的儀器測試比較準確。


 

市售果汁被消基會驗出含糖量和業者標示的不一樣,但檢驗結果卻被打臉,有食安專家在粉絲頁質疑,消基會根本是烏龍爆料,因為調查使用的檢驗儀器,手持式糖度計測柳橙汁的含糖量根本不準,還指控廠商標示不實,消基會恐怕需要道歉。

輔大食品教授陳炳輝:「主要柳橙汁裡面含有一些其他的雜質,像是有機酸、鹽類、纖維素,這些成分都會干擾到這個糖度的準確性。」

教授說,手持式糖度計用來測蔗糖比較準,實際用牛奶測試,明明沒有添加額外糖分,數值卻顯示11.8。
 

輔大食品教授陳炳輝:「對於牛奶來講,我們使用糖度計是非常不準確的,那主要就是說糖度計的測試是以蔗糖來做標準,但牛奶只有乳糖,沒有蔗糖。」

再測試消基會抽樣的柳橙汁,糖度大約是11.9,跟原本的調查結果差不多,但檢測方法不對,數據恐怕沒有參考價值。

食品教授陳炳輝:「用這部儀器測試糖量會比較準確。」

專家說真的要測食品含不含糖,可利用高效液相層析儀,透過管柱糖的種類就可被分離,利用軟體進行定量,測試出來相對精確許多;食藥署也說用手持式糖度劑測試,結果僅供參考。

依照食安法規定,要公布檢驗結果的話,檢驗方法、檢驗結果、檢驗依據一併公布才可以,消基會則表示已經得知外界質疑,將會開會再做回應,只是這回挨批專業度不及格,恐怕考驗,外界對消基會的信賴度。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消基會#柳橙汁#含糖#檢測#質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474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