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爐渣危食安】垃圾大戰難解 底渣遺毒持續


發佈時間:2017/07/26 04: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6 09:20

【鏡週刊報導】雲林縣日前爆發的垃圾大戰,在中央出手協調後看似落幕,其實垃圾底渣衍生的毒害仍持續擴大。今年3月口湖鄉公所在重要灌溉水源「尖山大排」旁堆放2200公噸底渣,導致養殖文蛤大量暴斃,附近農田也出現只有米殼沒有米粒的「空包稻」。

政府機關堅持在此堆置底渣,追根究底還是跟近年中南部因焚化爐不足而引發的「垃圾大戰」有關,而雲林縣的困境,則必須追溯到15年前林內焚化爐的弊案。2002年,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涉及33億元的林內鄉焚化爐收賄案,但他在逃亡3個月後終於落網,司法審判現已進行到更四審,宣判張榮味處有期徒刑8年、褫奪公權4年。

而在這15年中,已經建好的「林內焚化爐」卻因涉及弊案和環評未過,至今仍無法啟用,雲林縣政府只能付錢向其他縣市購買焚化爐的燃燒權,還曾將垃圾運到台北代燒,讓柯文哲說出「垃圾不分藍綠」的經典語錄。
燃燒1公噸的垃圾會產出約0.15公噸的底渣,雖然政府訂出看似兩全其美的底渣再利用政策,但各縣市明顯感覺到「去化不易」的壓力。2016年,國內底渣處理的龍頭公司映誠又被爆出違法堆放問題,負責人被收押,更讓垃圾處理問題更加棘手。

底渣處理出問題,代燒許多縣市垃圾的高雄市衝擊最大,去年11月高市府提出「以量制量」的遊戲規則,要求雲林縣政府每燒1公噸垃圾,就必須運回1.8公噸的底渣。

在轄區內沒有可用焚化爐的狀況下,雲林縣府只能默默吞下「不平等條約」,卻也選擇眼不見為淨,將底渣運到鄉鎮市存放,就當作沒有這件事,口湖鄉便是最大的犧牲者。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最毒海岸! 鳳鼻隧道旁海邊發現有毒集塵灰
抗議爐渣棄置 斗六八德居民促立即清除
亂倒爐渣14萬噸獲利近4億 南檢起訴9人
【爐渣危食安】垃圾大戰有解 學者籲源頭控管
【爐渣危食安】文蛤稻米死光光 鄉長:選舉恩怨
【爐渣危食安】官方說底渣很安全 學者檢測狠打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大戰#底渣#爐渣#文蛤#暴斃#空包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716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