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龍蝦風潮數年不退 大陸越吃越猛


發佈時間:2017/07/24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0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民眾近年來很喜歡吃一種食物,那就是「小龍蝦」,風靡程度多誇張?去年中國大陸小龍蝦產量高達89.9萬噸,其中大陸消費者就吃掉了88萬噸,創造千億人民幣商機,除了賣小龍蝦的餐廳外,他們還辦小龍蝦美食節,甚至有專科學校招收學生教你怎麼煮蝦、養蝦,小龍蝦更外銷到歐美、日韓超市,但最近卻因為主要產地湖北受洪水影響小龍蝦被水沖走,產量減少價格暴漲4成,很多餐廳買不到蝦,或是買到了也難以面對大量需求,得付出高成本,這股缺蝦潮如果延續,恐怕店家就要挺不住了。


大火爆炒,鍋裡紅通通的小龍蝦,服務員排隊送上桌的都是這個大陸人愛吃小龍蝦,程度4個字形容「盛況空前」。

 

央視記者丁華明:「這70張桌子現在已經爆滿,據說樓上35桌、廳外的60張桌子也全部爆滿,如此的火爆這些人就是一個目標,來吃小龍蝦的。」

餐廳裡170張桌子幾乎天天爆滿,每桌必點小龍蝦,紅燒麻辣甚至冰鎮口味百吃不膩。

消費者:「麻辣味很多人都衝著這個味道來的,我一次可以吃3到4盆,將近1百隻蝦左右。」
 

進得了餐廳的猛嗑「蝦」,因為有的人為了吃上一盤小龍蝦頂著熱天排隊3小時也甘願。

消費者:「在這邊差不多等了一個小時了,我一來前面有個80多桌,現在的話還有50多桌。」

要吃小龍蝦的客人擠到店門外,水洩不通連車子都難通行,賣蝦的餐廳當然不客氣從早賣到晚,宵夜更是不用說。

湖北蝦皇蝦館負責人曹利軍:「這家店一天銷售5千斤小龍蝦,這一家店也不是銷售最多的,我們老店總店銷售的比這個更厲害,老店銷售多少現在一天最少8千斤,8千斤對對對高峰期的時候,每天銷售1萬2千斤。」

中國大陸對小龍蝦需求旺盛,2014年產量是69萬噸、2015年是76.6萬噸,到了去年逼近90萬噸,其中中國消費者一年就吃掉了88萬噸,創造人民幣千億市場。

中盤商:「這批貨到哪去呢?到北京,有多少?這車貨有1百多件這還沒多少,等一下還有車子(裝小龍蝦)多的很,還有一個也是到北京的,對到北京的。」

交易中心裡一箱箱都是小龍蝦,等著運到各地去。小龍蝦主要產地在湖北安徽江蘇湖南江西,占總產量95%,其中湖北就占了6成,還打進外銷市場。
 

加工廠裡小龍蝦被分類洗乾淨,員工忙著撥蝦,乾淨蝦肉真空包裝蝦殼也不浪費,提煉甲殼素賣到歐美日韓。

湖北水產食品公司總經理漆發發:「這個蝦殼裡面是富含甲殼素的,我們把廢棄的蝦殼集中起來,用水解的辦法把裡面的碳酸鈣蛋白質、還有其它雜質去除以後,剩下的成分就叫甲殼素。」

不只外銷,中國大陸衍伸出一系列小龍蝦經濟,像是每年舉辦小龍蝦美食展,邀外國人來產地吃蝦,居然還有專科學校招生教你煮蝦養蝦。

潛江龍蝦職業學業院長李加紅:「他會學20種左右小龍蝦的做法,兩年制以上的專業呢,他會學60到100種蝦的製作方法。」

不過最近要想靠小龍蝦賺錢,可能會有點辛苦,受到湖北雨災影響產量減少,餐廳進貨跟著大漲。
 

湖北五七蝦館負責人王常剛:「5月份6月份我們每盤可能賺60、70元,70元左右而現在這個時候再漲價,我們可能又回到當初了,每一盤蝦只能夠賺10、20元。」

湖北蝦皇蝦館負責人曹利軍:「安排專車下到鄉裡面到湖區裡面,遠的跑到監利洪湖這一帶去購買貨源,不然的話很難搞到貨源貨源太緊張了。」

餐廳開始搶蝦大戰,小龍蝦價格被吵得更兇,採購從每斤人民幣18元,跳到25元,漲幅高達4成。

採購商:「價格偏高導致市場裡面有價無市,因為採購商都拿不起了,我們去年7月份的時候像現在,一天正常發包的數量在1百件左右,5千斤左右今年因為這個,數量總共減少現在貨量一半都沒有。」

缺蝦潮價格被炒得越高,就怕靠著小龍蝦發財的餐廳企業成本吃不消,被大批饕客吃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龍蝦#人民幣#外銷#暴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44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