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歸20年!房價飆、物價漲 港青年世代苦


發佈時間:2017/06/30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2: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經濟近年來的困境,也影響了民眾對於主權的認同,這20年來香港經濟放緩,房價越來越高,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年輕人無法像父母一樣,一出社會就計畫買房、成家立業。根據香港統計處調查,這20年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薪資,只增加了800元港幣,遠遠跟不上物價飛漲速度。


 

跑一趟菜市場,每一塊錢都得小心精算,物價飛漲,薪水不漲,恐怕是這20年來香港小市民們最有感的變化!超市裡,同樣100元港幣,20年前可以買滿一整籃的日常用品,現在只能買到一半左右。

香港民眾:「為何現在價格貴到約19港幣一罐,其實不要比20年前的話,就算是10年前,我也記得是幾塊錢就能買到一罐,沒那麼貴。」

一模一樣的魚罐頭,現在的定價也比20年前高出4倍,但是薪水的漲幅卻微乎其微。
 

根據香港統計處調查,這20年來20到24歲間,大學學歷人士的平均薪資,從1997年的1萬1千元,增加到1萬1800元,只差了800元港幣,遠遠落後物價漲幅,這讓香港年輕人對政府、社會現狀難免不滿!

比以前更忙、更高壓的工作,不等於能過更好的生活,而在雨傘革命過後,有些人開始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表達他們對社會的不信任和反抗。

站上摩天大樓屋頂自拍探險,這在香港叫做Roof topping的另類攝影方式,就意外地成為年輕人抒發的管道。

香港民眾Airin:「和我一起潛入大樓屋頂的朋友,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他們都認為現在的香港政府,已經不再為人民服務。」

爬上屋頂俯瞰香港,從日常生活中抽離,讓他們有喘息的空間。

香港民眾Airin:「從屋頂上往下看,你可以看到很多只會工作的機器人,只會漫無目的地走,然後就會讓你思考生活的意義是什麼,只為了工作嗎?當我看到這些人們,我想著我不要變得跟你們一樣,所以我才會跑到天台上,旁觀著他們。」

不想像上一輩人只想著工作賺錢,但他們腳下的這一棟棟高樓大廈,實際上也已經貴到讓年輕人負擔不了。
 

攝影師麥克沃夫:「人們總是樂於看著建築雜誌,看有錢人住在寬闊豪宅裡,但那並不是我們的現實。」

不管是公共住宅還是新興建案,香港房價高得嚇人,去年更統計,要不吃不喝18年才有可能買得起一間房子。

CNBC記者:「等於要把你賺來的所有錢都壓在這塊床墊下,連續18年喔!當中更別提還有通膨因素、匯率浮動、薪資凍漲、生活成本增加以及金錢時間價值的問題。」

就連狹小陰暗的隔間房,一個月租金都要好幾千元台幣,很多人只能在房租和生活費中二選一。

香港民眾:「如果我真的決定要把我每個月一半的薪水拿來租房子,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有地方放行李洗澡,那麼這樣我就不會是遊民了,但是我的薪水也都花光了。」
 

有人選擇以街頭為家,公園裡、連鎖速食店裡都看到它們的身影,巨大貧富差距下的香港,宛如兩個世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經濟#房價#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4346

0.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