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新創關鍵字「國際化」 拚科研成果商轉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8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23:52

大陸的創新藍圖,可不止步於深圳,上海是大陸的金融中心,國際化優勢讓他們也很重視上海的新創發展,計畫從2017到2019短短3年之內,就要在上海打造30個工業互聯網的標竿工廠,雖然有人說上海人是寧願當白領、不當首領,不過在大眾創業的浪潮之下,上海人的創新種子已經被喚醒。


 

上海的東方明珠塔和周圍一棟棟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見證上海商業與金融業的繁華,而這裡一大早排隊等著進入場館的人潮,則是讓我們看到來自電子科技新創產業的繁華,亞洲第一大電子展「慕尼黑上海電子展」,吸引了來自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多達2100多家企業參加,全部展區大到得分三個場館,一整天逛都逛不完。

慕尼黑上海電子展經理陳銘:「你也知道上海是中國的一個經濟城市,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經濟之都,那從上海這邊可以輻射到整個華東的一些地區以及相關的一些城市,包括我們可以輻射到華南、甚至於華北很多的一些觀眾(廠商),也會到我們這個平台來看,所以我們是把上海作為我們最重要一個展會、一個平台來看待的。」

進入上海就等於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說出了上海的重要性,再加上一直以來上海不同於大陸其他城市,最突出的優勢就是國際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春江水暖鴨先知啊,這上海是最先遇到的,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點名上海,要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張江高科技園就是其中一個重要載體,進入園區首先被一個個熟悉又新鲜的路名所吸引,他們要向這些東西方著名的科學家致敬,以科學家的名字來命名南北向道路,是西方科學家像居里路、伽利略路、哥白尼路、愛迪生路,東西向則是中國古代著名科學家,高斯路、祖沖之路、李時珍路、還有蔡倫路等等。

上海科技大學宣傳片:「在改革開放最前沿的上海浦東,在新興產業集聚的張江高科技園,上海市與中科院合作建設了上海同步輻射光源。」

張江高科技園以生物醫藥、集成電路和軟體三大產業為主,有50多家跨國公司的研發總部都設在這,外企研發機構近2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000多家。

億石科學集團董事合夥人李科萌:「上海對外的這個就是國際化部分也好,包括城市的配套也好,相對於其他城市來說,會有它的優勢,那麼包括它的一些科研環境、一些信息、還有一些各種交流的活動,跟會議那麼這種頻繁的層次的話,對於這種創業者來說的話,是一個非常大的優勢。」

和深圳是以硬體產業鏈輻射出上下游完整的新創環境相比,創業者選擇上海主要是這城市的商業氛圍,爭取研發成果在上海轉化,一直是上海科創的重點發展,科技成果轉化,簡單來說就是把原本在實驗室裡的科學技術,如何能夠商業化換成錢。

億石科學集團董事合夥人李科萌:「我們現在要做的事的話,就是幫那些科學家把他的創業難度降低,很多事其實他不擅長做,那我來幫他去做。」
 

專注科研成果轉化的億石科學集團,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到企業科研專家,2014年成立平台,到現在已經有四萬多項前沿科技成果。

億石科學集團董事合夥人李科萌:「一個小東西的話其實可以決定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比如說我們現在看這個小東西的話,它是一個很小的零部件,它叫光電倍增管,那麼這個東西的話是運用在很多大的設備上,像火箭、像航母、像導彈其實這個領域,然後被日本某一個企業所壟斷,但是目前我們有一個團隊我們孵化的團隊在北京,他花了十年的時間然後國產化這個設備,去打破了日本那個企業的壟斷。」

大眾創新、萬眾創業,上海鼓勵年輕人搞雙創,像是以生命健康文創物聯網和互聯網為主導產業的上海金山科創園,還特別設有青創基地。

上海金山工業區副總經理董極:「像這個是市科委的科技企業孵化器,還有人保局的這個創業示範基地,這都是有一些特定的政策和資金的支持的,它有很多官方的一些政策配套疊加在這裡。」

從政策到資金配套全部到位,就是要降低初創者認為在上海創業成本門檻高的擔憂,甚至還有專為女性創業者服務的孵化器,就吸引安徽女孩豬豬來到這決心從普通的職業白領,轉身成為現在擁有自己面膜品牌的美麗女強人,原本就在化妝品公司從事研發推廣工作的豬豬,從網上論壇開始因為常發布護膚知識的帖子,積累起鐵桿粉絲,讓她決定不想再打工,想自己研發保養產品,而金山科創園裡就有面膜製造工廠,解決了她創業初期產業鏈和技術上的問題。
 

上海金山科創園創業者王婭君:「就是現在比如說,兩眼一睜一打開就是或者我的銷售平台、我的微信私人聊天可能一打開,7點多、6點多就很多要回覆的,那可能到晚上10點多還是有就一直在回覆。」

不管生意量大小,把所有客人都當朋友來經營,是豬豬所堅持的創業態度,上海市人民政府2016的城市形象宣傳影片,就把上海定位為創新之城,深圳也被說是新崛起的新創之都「亞洲矽谷」,可見中國大陸想成為全球新創大國的野心,而且是依照優勢點,不同城市各自努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創新#藍圖#上海#亞洲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863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