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台灣致死農藥第1名 巴拉刈7月前禁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23:05

台灣致死農藥第一名 巴拉刈7月前禁用

一般民眾都很擔心吃下有農藥的食物會傷害健康,但噴灑農藥這件事,傷害最大的其實是農民。尤其是一種叫做「巴拉刈(音同「益」)」的除草劑,由於對人體來說毒性強、又沒有解藥,有農民在噴灑的時候因為接觸身體致死,或藉由喝巴拉刈輕生的案例時有所聞,因此農委會決議將禁用巴拉刈,希望讓農民遠離劇毒農藥的風險。

 



整理排列,準備裝箱出貨,有機小農陳坤的蔬菜,因為不使用農藥,外觀看來有些小瑕疵,但每個禮拜,還是有500到800公斤出貨量,顯見消費者對無毒的需求越來越高。

有機小農陳坤:「米糠、蔗渣跟植物性的資材,去發酵完成做成的肥料這樣子,如果我們自己去拿來路不明,它可能會有成分上不穩。」
 

有機肥成分都經過高溫殺菌,為了推廣友善農業,國內補助化學肥料的金額,從最高峰每年57億,降到今年約1.5億,反觀有機肥的補助幅度拉高到5成之多,希望鼓勵農民多用有機肥,降低化學肥料對土地的危害。

有機小農陳坤:「一般蚜蟲,我們就是會用那個油劑,像礦物油或是植物油的話,然後去做一個包覆,那包覆的時候,我們會加入一些展著劑,就像洗潔劑這樣子,去打破油劑的表面張力,讓它更容易包覆蟲體。」

光這一小片田裡,處處都有害蟲蹤跡,為了達到無毒標準,陳坤只能噴灑礦物油,包覆害蟲,讓牠們窒息死亡,矽藻素則是用來吸收昆蟲的體液,讓害蟲脫水而死。撲殺害蟲不見得要使用農藥,而且噴灑農藥,受害最大的,其實是農民的健康。

台大植物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殺草可能立馬就會看到它開始萎凋,所以對人的傷害應該也是類似的,它如果碰到皮膚,如果噴藥的時候或者揹,不小心這個藥噴到身體,那個就會造成傷亡的。」

台大教授孫岩章口中這種噴灑之後雜草立刻死亡,但人體接觸也非死即傷的農藥,叫做巴拉刈,由於一喝下肚,完全沒有解藥能救,因此根據統計,2015年,以喝農藥輕生的案例中,就有高達209人是喝下巴拉刈而身亡,佔比超過4成,堪稱致死農藥第一名。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張書森:「那2007年呢,歐盟所有國家禁止巴拉刈,主要原因是,不能排除說巴拉刈有造成神經損害的疑慮,也就是說可能增加巴金森氏症的風險。」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有其他的藥劑來替代巴拉刈啦,但是其實還有其他方法,鹽水對植物都有抑制的作用,還是有一些可以用來做有機農業用的殺草(劑)。」
 

台灣從60年代至今,已有130種以上的劇毒農藥退場,改其他毒性較低的農藥作為替代,不只農政單位希望禁用巴拉刈,由於近年來,蜜蜂中毒的情況時有所聞,因此防檢局決議,包括益達胺、可尼丁、賽速安等三種類尼古丁農藥,也必須停用兩年,看看能否舒緩蜜蜂的死亡危機。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昌:「我們現在重要的蜜源植物,也就是龍眼、還有荔枝上面,就是刪除它的使用範圍,那觀察兩年以後再來評估。」

專家表示,只要是合理使用,其實超過一半以上的農藥都屬於低毒或無毒,劇毒農藥退場後,不只農民健康獲得保障,農藥汙名化的現象,也才有機會獲得平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藥#健康#農民#巴拉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619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