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高存活率! 模擬科技帶官兵走進戰場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23:50

兩岸已經將近40年沒有戰火,軍人對實戰也越來越遙遠,根據美軍調查,一旦走上戰場,大約只有4分之1的人能克服壓力正常作戰,為了讓國軍快速適應戰場的高壓環境,中科院特別設計了各式各樣的模擬科技讓他們能夠及早適應,科學不一樣帶你了解。


 

不管是菜鳥還是老鳥,一旦進入槍林彈雨的戰場就可能出現這種狀況,完全陷入恐慌跟焦慮,六神無主失去戰鬥能力,讓自己跟同伴都掉進危險之中,根據美軍調查,戰場上的焦慮、飢餓、疲勞跟壓力竟然成為戰鬥勝負的重要關鍵,以二次大戰時期為例,80%-90%參戰者感受到恐懼,25%會緊張到嘔吐,10%-20%出現大小便失禁,甚至只有25%的士兵能正常作戰。

軍事記者相振為:「為了提升官兵的戰場抗壓能力,就要透過這種模擬環境來提升他們的心理素質。」

進入國軍北測中心的戰場抗壓館,官兵實際感受城鎮戰的滋味,模擬敵軍的立牌配上BB槍,只要感應到人員動靜就立刻開槍,讓官兵深刻體驗敵火下作業,帶領小隊攻進敵方指揮所,一陣掃射之後終於把敵軍打趴,這看起來像生存遊戲的訓練,卻大大提高了官兵的心理素質。
 

關指部機步一營班長邱紹峰:「第一次被打到大腿內側,我覺得超痛,回去就是烏青。」

關指部機步一連副連長藍子翰:「我們一開始的跑位跟隊形完全都兜不攏,所以一開始進來體驗的時候遇到非常多狀況,但我們也就每次的訓練找出彼此達成默契的方法,來通過這些障礙物。」

這個抗壓館裡面設計了毒氣感受區、夜間戰鬥區、灘岸反擊區,用聲光效果、刺激的氣體還有BB彈提高戰場環境逼真度。

北測中心教官莊汭靜:「進家屋的動作是什麼?大家沒有搜索二樓的動作,直接在門口警戒這樣是不對的。」

透過側錄畫面找問題,甚至每一員自己的平均心跳、體溫、呼吸,消耗的彈藥數量跟命中率都會顯示在電腦桌面上做為檢討依據,不過戰場抗壓室全國只有2座,其他單位要提升抗壓力還有這種方法,隊長一聲令下,全體隊員開始原地踏步,從外觀看不出個所以然,但他們其實是在一個非常擬真的情境裡面作戰,就怕敵方後援部隊支援,以及大部隊逼進,小隊決定炸橋封路,徹底阻斷敵人挺進,不過這一切的動作都不是在彰雲大橋現地完成,而是透過他們戴得這套中科院研發的VR戰鬥系統中達成。

實測員:「場景是虛擬的,所以只要有那個模型我們就可以在那個場景裡面進行模擬,所以說場地的話不太受限制。」

一旁共有3台電腦主機掌握學員狀況,包括接受感應器回波的主機,另外2台可以觀察學員狀況,用二維、3D主觀視角切換,直接把人安插在某個地點考驗他的臨機應變,以及小組互動的能力。
 

中科院航空所模擬組長盧威仁:「參與的不管是飛行員或坦克的駕駛,或者一些士兵,他們通常都是在戰技上面,個人戰技方面都已經非常成熟了,他要訓練的部分是戰術的能力,有關指揮通信的能力。」

VR模擬應用可以依照需求,從戶外場地改為室內場景,讓官兵在執行任務或者攻堅之前更熟悉環境,熟練單兵作業之外,還可以操作各型武器,中科院總共做了31類、179套的訓練系統,更厲害的是他們不僅能單獨操作,還能多機連線,大幅降低軍方的訓練成本。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作戰#模擬#V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32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