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務員薪情如何? 加薪穩定、不比私人企業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6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10:09

年金改革讓不少人注意到公務員的工作福利、退休保障,只是再仔細核對,會發現公務員薪水不算高。如果社會新鮮人一考就考上的話,薪情的確會比同儕還要好,只是固定1年約可加1千元,經過幾年之後,可能會比不上其他產業的加薪幅度。許多公務員投入公家體系,看重的還是使命感。


 

魚群悠游繽紛多樣的海底世界,原來就在基隆才剛成立禁採、禁釣、禁捕的保育區,對比原本遭人類蹂躪死氣沉沉的海底世界,把垃圾流刺網清除之後,短短半年內海底生物回來了。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潮境公園裡面最精華的珊瑚礁,天然珊瑚礁的一個棲地,因為它裡面的生態獨特性非常多,這個都是很多人要坐飛機到國外去才看得到的。」

就是因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這是台灣第二十八個漁業資源保育區,大小最迷你卻是保育最嚴格的一個,長200公尺寬750公尺15公頃範圍內,只有特定季節才能撈捕特定海菜,其他全部禁捕違者可罰3到15萬,而且認真執行確立保育區威信。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有時候如果它是流刺網的話,近岸是不能放的,而且我們要確認它是單層網或多層網。」

幕後推手是她,67年次的蔡馥嚀,人稱蔡大膽,為了確實落實法規,經常像這樣帶著5位科員走出辦公室,結合志工幫忙實地到海上巡視,親眼看到海洋被破壞的震撼,讓她們決心更堅定。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沿路上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是我們平常坐在辦公室看不到,就是你會看到怎麼會有浮球離岸這麼近,拉起來一看是流刺網,平常海面上氾濫的程度,是這麼比想像中嚴重。」

小女子走進漁業世界,結合一路以來的海洋領域專長,串聯起各界資源,蔡馥嚀不諱言一開始考公務員,考慮的是比起研究助理還要穩定的飯碗,能繼續守護海洋,但進入公家單位更加發現自己的使命責任重大。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其實公務員他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他可以做一個平台,就是讓很多人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發聲,把他們遇到的問題,藉由這個平台來做協調。」

其實公務員的薪水,高考三等通過受訓之後,進入六職等一本俸階段,薪水等於本俸2萬多,加上專業加給約2萬約4萬6,如果大學畢業幸運1年考上,的確比部分社會新鮮人還要高薪,之後考績正常每年約能進一級,每年薪水約能加1千元,長年下來比起部分工作來說,加薪穩定但是幅度不算高,好處是不必擔心公司倒閉,或任務結束就會丟飯碗。

基隆市新聞科員詹怡婷:「現在年輕人如果你真的是有能力的,出去的話其實過沒幾年,我覺得薪水都會比較好,所以其實相對來講現在的公務員,我覺得薪水就沒有那麼地吸引人。」
 

擔任公務員剛滿3年的詹怡婷,最近忙著協助基隆電視的數位轉換,新聞系畢業的她選擇來到相關單位服務,追求的是使命感。

基隆市新聞科員詹怡婷:「有時候政府的決策是跟人民想的不一樣,如果我們只是在體制外去做批評的話,發現其實是很難改變的,你還是必須要進到體制內,然後你要了解說每一個決策的過程,我要怎麼樣去改變現況。」

事實上近10年來台灣公務員考試,每年都有超過17萬人報考,錄取率約在2到3成,每年也吸引不少人持續投入考試行列,不過選擇工作究竟應該重視什麼呢?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現在不光是藍領階級被機器人取代的問題,現在假如連醫生都可能被取代的時候,它告訴你的是白領階級也有可能被取代,傳統不能沒有科技科技不能沒有傳統,當這兩面沒有界線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要不斷學習的時候。」

隨著社會變遷,公務員工作也已經不再只是穩定,不少年輕人選擇投入體制,帶著使命感要為社會發揮長才。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公務人員#使命感#加薪#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74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