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人力!醫院科技化 推智慧床墊、護理車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洪榮斌 徐國衡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9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15:43

輔大醫院即將在8月營運,不只在高調挖走33位台大醫師,科技設備也是一等一,強調要打造「智慧醫院」,像只要患者躺在智慧床墊上,護理人員就可以從另一頭的平板電腦,看到患者狀況,還有過去需要人力親自推動護理車,現在可以透過遙控器移動,省下人力時間。


 

記者陳宥蓉:「輔大醫院預計在今年8月開幕,建院總經費高達67億元,醫療系統都是以科技設備為主,要打造智慧醫院。」

工人忙趕工,因為距離營運只剩幾個月,輔大打造「智慧醫院」,設備強調「科技性」,以往行動護理車都需要護理師親自推動,現在自動化,放手停止運轉,撇龍頭就可轉彎,遙控器放在身上,行動護理車馬上跟著人走,護理師把時間拿來看資料,相對省力又省時。

躺在智慧床墊上,患者狀況上傳到電腦,不論是平躺、起身、坐著、離開都會顯示,走下床經過哪一塊地墊,在螢幕上都看的到,如果患者跌倒電腦就會發出警示。
 

總經理曾天龍:「我們會引進這些在彰基醫院、輔大醫院,這些解決方案將可以紓解,醫護人員過勞的現象,也可以改善醫病之間的關係。」

也有學生研發醫療機器人,伸出手臂抓取水杯再遞給長者,或讓對方牽著手臂幫助行走,透過遠端操控,就算家人不在家,智慧機器人也可以做好居家照護。

交大電機工程系教授宋開泰:「就是機器人在它的差不多,在腰部這個位置我們裝有雷射測距,那由偵測腿的位置,以及我們行走的時候腿的移動,它可以偵測出機器人要怎麼搭配。」

醫師和護理師討論病患資訊,北醫附醫把智慧系統引進院內,以往醫師都要帶一疊資料進診間巡房,換成平板電腦後,想看病歷,檢查、手術報告一點就知道,相對省時也省力。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整體醫院本來就是要朝向一個智慧醫院,門診的調病歷大概在2月底已經結束,那我們整個病房調病歷會在6月就結束了,會在今年年中到年底會完全自動化。」

量血壓也不用再抄寫資料,插入健保卡,資訊直接上傳雲端,智慧系統讓患者不必再排隊繳費,直接到自動繳費機前刷卡或付現,省下8分鐘,相對減少人力。因應護理人力短缺,科技系統取代人力,智慧醫院,也慢慢成為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輔大醫院#智慧醫院#護理車#醫療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458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