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兼職成本未必省 飯店業開正職缺搶人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7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23:05

去年底一例一休實施之後,人力需求大量增加,很多人認為企業為省成本,即使釋出職缺,也會以兼職為主,但是現在有很多高端服務業發現,兼職人員來來去去,教育訓練成本反而增加,所以寧願開出多一點的正職職缺搶人才,專家分析,這樣的開缺趨勢,可望慢慢擴及到規模比較小的企業。


 

台北市區的五星級飯店一大早就忙著為住宿客人服務,除了客人主動要求,還會主動觀察客人需求,隨時效勞,但對於飯店高層來說,服務品質永遠有改進空間。資深主管主動傳承經驗,因為這些比較資淺的人員都是飯店的正職人員,教得越多學得越快,飯店的服務品質就更快整體提升。

飯店經理:「然後當然如果客人有比較特別的要求,那當下你遇到他,你可能不曉得怎麼跟他應對進退的話,你可以稍微先把他問題重複一次之後,那可能用寫的,如果怕忘記就用寫的。」

像這樣的經驗傳承,如果遇到兼職人員,恐怕必須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重複,無形中浪費更多教育成本,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例一休上路之後,有些企業選擇開出多一點的兼職職缺,彌補人力缺口,但像這樣的五星級飯店卻寧願直接開出多一點正職職缺。
 

觀光飯店人力資源處總監朱建平:「我們大概會要增加10%,那因為現在集團正職的人力差不多是1600(人),所以我們大概算出來也差不多是160(人)左右,事實上臨時工他好像看起來是,比較成本上比較不會一下增加那麼多,但是就勞基法它真正在做的一個規範,臨時工他的隱藏成本是非常非常大的。」

根據人力銀行的數據統計,2015年1月國內企業開出的正職職缺有將近17萬人,去年1月下降到16萬8千人,呈現負成長,但到了今年1月,企業開出的正職職缺來到17萬2千多人,成長率上升到2.41%,雖然和同期的兼職職缺成長率11.17%,相比差了一截,但正職職缺明顯呈現穩定上升,對於企業勞工來說,具有正面意義。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高端服務業他們是徵正職人員比較多,那麼在一般的服務業,大概兼職人力來配合正職是比較多的,所以他們在開缺方面影響就是說,原先舉個例子來講,他想找10位兼職,那現在他可能會找7位兼職,那另外3位可能是正職方式。」

包括雲朗集團、凱薩飯店、鼎泰豐等等知名的餐飲旅遊業,近期都大量釋出正職職缺,地方政府也跟上腳步,充當企業徵才的大平台。這一天台北市就業服務站集合15家知名企業,釋出將近4百個工作機會,職缺的種類多元,重點大部分都是正職,像是這一個攤位是一家餐飲業者,打出正職人員最高超過月薪6萬,吸引不少求職者上門。

求職者李先生:「我應該算是高齡的,已經接近65歲了,那我個人認為退而不休。」

餐飲業攤位人員鄧先生:「現在每一個月每一個人休假都超過10天以上這樣子,目前就是希望說先從正職人員先來找,是因為我們現在剛好在做一個人員在做招聘,是因為我們未來要展新店的關係這樣子。」

這一個攤位也開出儲備幹部,最高月薪45K的條件,求職者穿著正式,希望給面試官好印象。
 

求職者李小姐:「因為他剛好就是過年後,然後可能你想要換工作的時候,因為剛好今年過年又比較早,所以我覺得這個時間點就是蠻適合的。」

台北市就服處副處長王妙鶯:「如果說是正職的主管的水準,大概都有拉到3萬5以上4萬5中間,最高可以達到4萬5,其實在一般的服務業來講的話,其實你如果說做外場的,可以做到4萬5的水準,其實基本上跟以前兩三年前來比,其實他已經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官員強調,樂見民間企業願意開出條件合理的正式職缺,一例一休實施將近兩個月,勞資雙方逐漸適應新法規。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人力需求#企業#釋出#職缺#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609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