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監攜子服刑年均20人 孩發展受阻難取捨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7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19:08

位在桃園龍潭的女子監獄,平均每年攜子的入監的人數,大約落在20人,比例為居全國首冠,將孩子帶在身邊撫養,雖然滿足了女受刑人作為母親的渴望,也讓孩子得到母愛,但是監獄內人數超收空間狹小,以及監獄內的團體生活和氣氛,都深深影響到孩子的成長,也讓攜子入監的現象,逐漸受到重視。


媽媽餵寶寶喝水,另一頭小女娃累了,睡在媽媽懷裡,小小的空間就擠滿了超過10個孩子,但這裡不是育幼院,而是桃園龍潭的女子監獄。

 

女受刑人:「脊椎整個酸痛,加上抱他整個都快不行。」

這群媽媽因為懷孕時被判刑,生下這群無辜的「監獄寶寶」,40坪大的保育室內,是冰冷監獄裡天堂般的角落,但更多的是在監獄中,撫養孩子的心酸。

女受刑人:「小孩子哭的時候就會講說,你就不要把她帶進來關嘛,那個壓力是很難受的,很多媽媽半夜都會哭。」
 

比起其它女子監獄攜子入監的人數,每年不到10位,但桃園這間女子監獄,平均每年有20位孩童(不含孕婦),位居全國首冠,因此攜子入監的問題也逐漸被重視。

女受刑人:「有些因為家裡的人沒有辦法,要去借奶粉尿布的時候都會有點困難,想說到底有沒有錢那些的。」

法律規定,孩子3歲前可由女受刑人撫養,但奶粉、尿布等費用得自行負擔,然而部分原生家庭無法資助金援,監獄只好透過募款,幫忙支出撫養費用,一年得花上50萬元。

隔著鐵窗,小小孩單純的眼神和冰冷高牆形成強烈對比,龍潭女子監獄只夠容納1千人,但實際上超收了300人,一間8人的舍房也被迫住滿14人。

茶水間區小小空間,是孩子伸展活動的地方,好無奈,只怪自己當初為何走錯路。

女受刑人:「一直背著,所以我覺得他腳有點不太有力氣,我們沒辦法讓他一直在地上走。」

雖然獲得滿滿母愛,但孩子發育受限,也失去和同齡互動機會,然而3歲後母子還是得面臨分離時刻。
 

女受刑人:「社福單位找一個家庭,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正常的家庭,至少他是安全的。」

畢竟是心頭肉啊,比起送回失去功能的原生家庭,作為一位母親儘管心裡再怎麼煎熬,再怎麼不捨也只能放手,只盼孩子在健全的家庭中長大,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女子監獄#攜子#女受刑人#小孩#扶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10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