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美多良車站 背後竟是…破相山林

記者 楊雅勻 / 攝影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3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12:38

有美麗後山之稱的台東,去年幾個颱風屢屢傳出土石流的災情,原本翠綠的林地都被一塊一塊的挖空,有的地方幾乎整個山頭都空了,就連最美的多良車站上方山頭也變了樣。


 

海天一線,這裡是被稱為最美車站的台東多良車站,許多遊客都愛來這拍照取景,但擁有無敵海景車站的後方山頭,卻漸漸變了樣,原本是一片翠綠的山林,現在的景色似乎像貼膏藥一樣,東一塊、西一塊,有的山坡幾乎是整個光禿一片,明顯的人為開墾。

遊客:「我覺得好可惜,原來應該很漂亮的,現在被挖成這樣。」

被開墾的都是低海拔的坡地,台東縣有33萬公頃的坡地,但適合種植的只有3萬公頃,最近2年,生薑收購價從每公斤30元漲到60元,農民紛紛搶種,大肆開墾約3400公頃,沿山種植生薑、釋迦以及咖啡等作物。
 

農民:「你說不要種也是很難,老百姓就是為了生計生活嘛。」

不少農民也吶喊,要顧肚子還是顧土石流?但看看去年颱風期間,土石流肆虐毀了家園的慘樣,當時就有人說,是濫墾帶來的災害,因為生薑是淺根作物,根本無法抓住土壤,只要雨勢大,土石就容易鬆動,加上台東山坡地管理相當複雜,分屬縣府原民處、國有財產署以及林務局,也讓稽查跟取締上相當模糊。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前年違規處分135件,兩年加起來處分的罰金高達1800萬。」

雖然違反水保法,可以裁罰6到30萬的罰金甚至更高,這兩年共裁罰了1800萬,加上不少外地人向原保地租借開墾,22名官員要查33萬公頃地,稽查件數趕不上開墾速度,也讓美麗的後山漸漸崩壞變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多良車站#美麗後山#土石流#颱風#農民#生薑#淺根作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2455

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