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丟!通勤費、考證照收據 未來有機會「抵稅」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16:34

未來通勤費、或是升遷考證照等,這些上班所需的成本,明細收據可別丟,因為未來有機會可以抵稅。主因是大法官釋憲,認為現在一般受薪階級報稅,只能定額減去薪資扣除額12萬8千元,不像醫師、會計師等特殊行業,可以列舉出成本實報實銷,稅制不公平,因此要求財政部2年內檢討。


 

記者陳乙杉:「天天搭捷運工作的通勤族,以後加值完悠遊卡明細還不能丟,甚至就連加油的收據都要留著,因為未來都可能拿來報稅,列舉扣除額。」

上班通勤費用也是成本開銷,過去一般受薪階級報稅卻不能扣掉,只能用薪資特別扣除額12萬8計算,但特殊高普考行業,像律師、會計師、醫師等,能用執行業務所得理由,列舉減去成本費用再報稅,大法官釋憲,認為這稅制不公平,2年內受薪階層,都能朝著「列舉成本」來節稅。

受薪階級有福了,但對國稅局來說很頭大,比方說開車同一桶油收據,要怎麼認定是上班用、還是出遊用;或是治裝費,上班也穿休假也能穿,甚至手機費,到底是為了跑業務,還是打給親朋好友聊天,如果擴及到為了求職而要攻讀研究所,或是考證照報名費,照這理論應該也都是成本能列舉扣除,估算會有540萬戶受惠,稅收減少108億。
 

會計師林建邦:「應該是朝這個類似『執行業務所得者』,他們有固定的費用率,來做扣除的動作。」

會計師分析,未來可以比照執行業務所得,針對不同行業訂定差別費用率,減少稽徵困難,畢竟釋憲替公平稅制寫新的里程碑,但怎麼認定、又要從哪裡開闢減少的稅收,是財政部的新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成本#明細收據#抵稅#稅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19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