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式料理愛用馬告 改良培育方式產量將趨穩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7 18:58

馬告是原住民料理常用的一種辛香料,過去都是以野生採集的方式為主,不過因為生長環境的限制,馬告的存活率和產量很不一定,價格也不便宜,105年開始,烏來區公所找上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協助烏來泰雅農特產生產合作社,以技轉的方式培育馬告,未來馬告的產量將可望穩定提升,也能在更多樣化的料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小小顆的馬告,在熱鍋中爆香後,放入紅蘿蔔絲和高麗菜翻炒,陣陣獨特的香氣撲鼻。

 



餐廳老闆娘葉千瑜:「它有一種天然的香茅的味道,只要簡單的少許的鹽巴、蒜頭就可以了。」

高麗菜的爽脆口感,搭配上馬告類似香茅和胡椒的氣味,就是原住民料理的一大特色。
 

餐廳老闆娘葉千瑜:「馬告本身是我們這邊當地的特產,有句話是講說在地食、食在地,所以我們盡量用我們自己本身的特產,來推廣我們的青菜。」

烏來老街上的這家餐廳,主打以在地食材做料理,同樣以馬告加入自家種的山芹菜,放一點點鹽巴調味,可以做成馬告鮮蔬湯,另外像是和蛋液攪拌後煎到金黃,就成了香氣十足的馬告煎蛋,而其中馬告的的迷人氣味,也吸引了不少外國人上門。

餐廳老闆娘葉千瑜:「他們常常會問有沒有馬告煎蛋?他們會說很好吃。」

其實不只在烏來,也被稱作山胡椒的馬告,在原住民料理中普遍被做為一種辛香料,而它生長的地方,主要在200到1000公尺的低海拔山區。

記者曾奕慈:「過去的台灣馬告,通常都是以野生採集的方式,而且它的生長環境,必須是要在排水性佳、而且向陽的山上,而且一旦移動它就會難以生長,現在研發出以人工的方式來培育馬告,像種植在這樣子的溫室裡頭,就可以大大提升它的存活率。」

烏來泰雅農特產品合作社發起人周志國:「冬天的話不能太濕,尤其你要手去摸它的水草的部分,讓它有濕度就可以了。」

用烏來的山泉水滋潤一株株幼苗,烏來區公所105年,找上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協助烏來泰雅農特產生產合作社培育幼苗,第一批培育出的3000多株,已分送給在地居民,而現在正在進行第二批4000株的馬告培育。
 

烏來泰雅農特產品合作社發起人周志國:「它在成長的過程小的時候,它的根盡量不要去動到,一動到的話它就會長得會很遲緩,而且不容易長大。」

3個月大的馬告小苗,得再經過3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移植室外,而要結出果實則得等上3年時間。

烏來泰雅農特產品合作社發起人周志國:「我們很怕其他的一些干擾,比如說蟲害、還有一些風啊什麼問題,我們要去排除這些困難。」

只要有適合的環境,做好防蟲措施馬告就能好好生長,目前以無毒方式栽種的馬告,還能拿來做成副產品。

烏來泰雅農特產品合作社發起人周志國:「馬告精油防蚊液,都是用馬告的精油跟它的精華露,這成分去加一些其他的成分。」
 

而其實世界各地的香料,像是肉桂、荳蔻和香草等,除了因為受到產區氣候的影響,料理上對它們的需求,都使得這些作物的經濟價值大增。

美式餐廳執行長張巍瀚:「我們會做一些局部的按摩,尤其是雞胸的部分。」

利用馬告、迷迭香等,一共20多種食材混合成的醃料,幫雞肉按摩再醃上一天,送進烤箱裡,烤的過程中還得反覆刷上相同醬料。

美式餐廳執行長張巍瀚:「我們一開始幫它上一下色。」

讓表皮上色吃來也能更酥脆,而這樣走美式風格的餐廳,選擇用馬告做香料,就是為了讓雞肉吃進嘴裡能更具香氣。

美式餐廳執行長張巍瀚:「食材方面,我們還是希望可以符合台灣人的口味,那我自己因為有吃過馬告,那我覺得這個醃料我自己很喜歡,所以我就希望可以用馬告的一個元素,去加入到我們的食材裡面。」

不過在採買馬告的同時,卻會碰上缺貨的情況,畢竟野生馬告的產量很難掌控。

美式餐廳執行長張巍瀚:「它不是那麼容易找,當然它價錢也不是很便宜,馬告它產量比較少,所以其實我們都在掃貨。」

目前靠著桃園農改場的技轉,已經以人力成功培育出馬告,未來不但做料理不必擔心難以尋覓,馬告也可望為台灣帶來可觀的經濟產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告#辛香料#技轉#調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825

0.1795